龙华新闻

龙华启动“讲文明、守规矩”行动

编辑:陶倩2018-03-15 09: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12条措施成有力抓手

以法治涵养文明之花

明确了方向和目标,要规划好去往目的地的道路。《方案》为10条标准的实现探索了实施路径,12项工作措施突出了问题意识、实干精神和可操作性。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提升市民素质是开展文明建设工作的根本所在。记者看到工作措施重视通过各种主题活动、宣传来引导市民培育文明行为,如提出“要特别聚焦公共交通行为、公共场所秩序、公共环境卫生、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内容,深入开展讲秩序、讲礼仪、讲卫生、讲节俭、讲科学教育引导”等。

同时,注重制定明确的文明引导工作细则,强化制度保障。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制定《龙华区公共文化场馆文明引导工作指引》,区政务服务局制定《龙华区政务服务窗口文明引导工作指引》,志愿服务工作层面将制定《龙华区交通文明志愿服务指引》、《龙华区社区志愿服务指引》等指引。

以法治为基础的文明城市,才是一个具有恒久生命力的城市。《方案》明确提出,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公共文明法治宣传教育。相关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有效惩戒不文明行为,合理利用法律手段引导和规范言行,发挥法律法规对道德行为的激励约束作用,促进文明行为从他律向自律转变,为公共文明提供强有力的执法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