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义工唐祖斌:朝六晚六全年无休 旅客夸他“北站通”

编辑:陶倩2018-03-08 07:3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唐祖斌在北站东广场U站前安排当天各岗位的义工。

 

不能“坐”着当义工带头人 每天在北站走上万步

这一天,除了处理北站服务的日常事务,他还要统计春运义工服务数据、到民治中学协调义工队换届工作,召集文明路口负责人开会,动员增加路口服务数量,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街道妇联组织的“庆三八”活动。

“掐着点工作。”作为民治义工带头人,唐祖斌把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深圳北站,这不仅是辖区的重点服务场所,也是代表深圳形象的重要窗口。“朝六晚六,常常还更晚,周末不休息,过年过节更忙碌。”从2012年起,唐祖斌基本保持着这样的工作节奏。

在许多人眼里,唐祖斌是个“钢铁人”,年过五十,活力比年轻人还充沛,永远精神抖擞,永远在工作的路上。其实去年,唐祖斌因为长期工作劳累,用眼过度,右眼视网膜出血。当时,在医院做了手术后,他又匆匆回了岗位。如今,唐祖斌的眼睛也还没有完全恢复。他说:“慢慢来,一点点变好。”

“不能‘坐’着当义工负责人,要到处转到处看,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唐祖斌平常除了外出参加正式会议会穿皮鞋,其他时候脚上都是一双黑色布鞋。“走路多,一天在北站就能走上1万多步,穿着布鞋舒服点。”唐祖斌说。正是如此,唐祖斌对北站一寸一土了如指掌,也促使他更好地服务旅客,旅客和高铁工作人员夸他“北站通”。

心里装着“小团圆” 践行父亲谆谆教诲

尽管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辖区的重点服务场所——深圳北站,唐祖斌仍尽可能地创造和家人“小团圆”的时刻,去年父亲生日时,他和爱人悄悄买好机票出现在老家门口,给爸妈制造了惊喜。

陪伴父母的时间不多,唐祖斌总是特别珍惜。2017年春节时,他和爱人、孩子回到四川大竹老家过年,整个春节假期,唐祖斌只出门吃了三顿饭,两顿是同学聚餐,一顿是和家人在一起。其他时候,他每天早早出门买菜,和爱人一起做饭,爸妈特别喜欢吃自己做的酸辣羊肝。在唐祖斌的影响教育下,他的儿子每次回老家都会主动给爷爷洗脚、细心地剪脚指甲,女儿则会给奶奶捶背、按摩。

今年春节,北站客流量再创新高,唐祖斌和不少义工伙伴也坚守岗位,没有回家过年。唐祖斌心想,2019年春节恰逢父母60周年结婚纪念日,到时再回家,好好为他们策划活动庆祝一下。然而,意外比计划先到来。大年初八,老家传来父亲离世的消息,唐祖斌内心遗憾又悲痛,匆匆赶回家中送父亲最后一程。父亲给唐祖斌留下了参军的勋章、荣誉证书,当年作为一位抗美援朝战士用的背包带和绑带。“我一定保存好,我也一定把我们家的家风传承下去。”一家人围坐在父亲身边听他讲“过去的事”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唐祖斌一直记得父亲说过的话,要努力拼搏奋斗,要敢于吃苦不怕吃苦,才能创造美好生活,才能对他人、对社会有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