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纪委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

编辑:陶倩2018-03-08 07: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一年来,区纪委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源头加强预防腐败工作,擦亮龙华特色廉教品牌。

当政之要在于兴业,施政之本在于廉洁。一年来,区纪委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执纪审查形成震慑,巡察利剑出鞘正风肃纪,源头加强预防腐败工作,擦亮龙华特色廉教品牌,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进展。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以戒为固,以怠为败”。在龙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纪检监察监督就开展到哪里。一年来,区纪委持续整饬作风,通过暗访约谈问责多管齐下,紧紧围绕重点任务、民生实事、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查违拆违等工作开展明察暗访103次,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71个。组织对民生实事、重点工作滞后项目责任单位的负责人进行集体谈话提醒,有力促进全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大提升。

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一年来,全区实施党政问责142人次,其中,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问责11起57人次,环保执法领域问责2起15人次。如对某街道新围新村违建问题、茜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新增违法建筑和违规存在生产经营性场所问题等进行调查问责,整肃了队伍风气,提升了执行力水平。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了部分街道违规发放津补贴以及某单位借培训名义变相公款旅游、某医院副院长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13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案件,以查处违纪典型案例,警示和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紧盯重要节点,在春节、元宵、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廉政提醒和明察暗访,预防节日腐败和隐形变异的“四风”现象。

正人先正己。区纪委还注重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全方位监督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严格执纪审查形成震慑确保“不敢腐”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区纪委强力正风、铁腕反腐,重点对工程建设、城市更新、资金使用、拆迁补偿、基层执法、环保治理、城市管理、民生微实事等领域,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2017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举报261件,立案共115宗115人,比上年较大幅度增加。其中立案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20名。移送审理88宗,结案88宗88人。重点查处了龙华街道原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黄伟庆严重违纪案件,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形成震慑。此案被市纪委评为2017年度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十佳典型案例。

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谈话函询13063人次,占99.3%,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第二种形态纪律轻处分、组织调整48人次,占0.36%;第三种形态纪律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33人次,占0.25%,有力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第四种形态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7人次,占0.05%,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责的占极少数。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出台《关于加强街道执纪审查工作的实操指引》,克服基层执纪力度层层递减的普遍现象。出台《关于实施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工作综合考评方案》,强化对基层执纪审查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建立区纪委纪检监察室对接街道纪工委执纪审查的“1+1+n”的工作机制,提升街道纪工委执纪审查业务水平。一年来,6个街道着力查处侵害群众利益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共立案63宗63人,同比大幅增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