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明创建让龙华面貌日益改善 市民生活更加幸福

编辑:陶倩2017-11-21 07: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如今,生活在这个城区的市民已经感受并享受到创文带来的变化和美好。

文明创建让龙华的城区面貌、品质进一步提升,更加宜居宜业。

 

“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市民免费拍摄家和万事兴全家福。

 

编者按

11月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深圳榜上有名,第五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多年来,深圳持之以恒地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已连续五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国内城市综合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彰显了深圳经济特区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中的协调发展,彰显了深圳青春之城的新气象、新风尚、新变化、新活力。

文明花开,幸福满城。今年以来,文明以润物无声的姿态,从内而外涵化出一个新龙华。无论是城市管理还是城市治理,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民生工程,随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龙华的城区面貌日益改善,龙华的城区品质日益提升。

“惠民、利民、便民、乐民”是龙华创文的目标所在,听民声、顺民意,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则是龙华创文的动力所在。如今,生活在这个城区的市民已经感受并享受到创文带来的变化和美好。

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深圳第五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龙华贡献》,全景展示全市创文工作中的龙华路径、创新和贡献,欢迎垂注。

 
 

共享文明成果 让文明城市更具温度

“总有一种期待,清新空气,天蓝和云白。诚信在心,善如大海,邻里和睦,老幼尊爱……”轻快悠扬的旋律中,一幅幅美丽的龙华人文山水景色让人心生向往,一幕幕龙华人参与文明创建的画面生动呈现。这首龙华本土原创文明主题曲MV《文明花开 心绣未来》向300万龙华人发出号召,共同携起手来,用行动浇灌文明花开。这在深圳各区、新区中还是首创。

深知城市的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文明,广泛调动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必将迸发巨大的能量。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手扶电梯处屡次试探性地抬脚,都因无法找到阶梯变换高差的节奏而迟迟不敢下脚。正在老人手足无措之时,悠扬的音乐传来,一群年轻人出现了,他们带着这名老人数着一二三的拍子,在翩翩起舞中熟悉手扶电梯运行的节奏,牵着老人安心踏上了电梯……这是福城街道精心拍摄的文明礼仪公益短片《爱的节拍》的片段。

文明城市之美,美在环境,更美在人的心灵。《爱的节拍》里暖心的画面不只呈现在短片中,在龙华的街头,如今也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文明现象。在观湖世纪广场旁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正在取车的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这个意识,车子平时随意停放。现在大家停放单车时,都停在规定区域内,并跟其他车辆保持整齐,这也是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改变。环境好了,到处都干净了,人也文明了,交通秩序比过去好多了。”

文明城市是每个市民追求的梦想,也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与蔡先生有着同样感触的还有千千万万龙华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文明的滋养下,斑马线边越来越多的机动车停下来礼让行人;公共区域越来越多的市民交谈时压低声音不再大声喧哗;乘坐公交地铁总能看到乘客自觉排队有序高效,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些个人的小文明,构成了整个城市的大文明,进而凝聚成这座城市的精气神。

“我作为一家之长,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为孩子树立好榜样,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让我们的明天更加美好!”“作为一个文明的龙华人必须要为文明龙华代言。文明素质由我做起。要做到尊老爱幼,爰护环境,保护公共设施,遵守交通规则,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正如龙华区“文明热帖微接力”活动中,网友的每一条评论、每一个点赞,展现的都是龙华人对建设更美丽、文明家园的热切期待和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