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明创建让龙华面貌日益改善 市民生活更加幸福

编辑:陶倩2017-11-21 07: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如今,生活在这个城区的市民已经感受并享受到创文带来的变化和美好。

文明创建让龙华的城区面貌、品质进一步提升,更加宜居宜业。

 

“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市民免费拍摄家和万事兴全家福。

 

编者按

11月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深圳榜上有名,第五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多年来,深圳持之以恒地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已连续五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国内城市综合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彰显了深圳经济特区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中的协调发展,彰显了深圳青春之城的新气象、新风尚、新变化、新活力。

文明花开,幸福满城。今年以来,文明以润物无声的姿态,从内而外涵化出一个新龙华。无论是城市管理还是城市治理,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民生工程,随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龙华的城区面貌日益改善,龙华的城区品质日益提升。

“惠民、利民、便民、乐民”是龙华创文的目标所在,听民声、顺民意,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则是龙华创文的动力所在。如今,生活在这个城区的市民已经感受并享受到创文带来的变化和美好。

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深圳第五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龙华贡献》,全景展示全市创文工作中的龙华路径、创新和贡献,欢迎垂注。

 
 

共享文明成果 让文明城市更具温度

“总有一种期待,清新空气,天蓝和云白。诚信在心,善如大海,邻里和睦,老幼尊爱……”轻快悠扬的旋律中,一幅幅美丽的龙华人文山水景色让人心生向往,一幕幕龙华人参与文明创建的画面生动呈现。这首龙华本土原创文明主题曲MV《文明花开 心绣未来》向300万龙华人发出号召,共同携起手来,用行动浇灌文明花开。这在深圳各区、新区中还是首创。

深知城市的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文明,广泛调动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必将迸发巨大的能量。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手扶电梯处屡次试探性地抬脚,都因无法找到阶梯变换高差的节奏而迟迟不敢下脚。正在老人手足无措之时,悠扬的音乐传来,一群年轻人出现了,他们带着这名老人数着一二三的拍子,在翩翩起舞中熟悉手扶电梯运行的节奏,牵着老人安心踏上了电梯……这是福城街道精心拍摄的文明礼仪公益短片《爱的节拍》的片段。

文明城市之美,美在环境,更美在人的心灵。《爱的节拍》里暖心的画面不只呈现在短片中,在龙华的街头,如今也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文明现象。在观湖世纪广场旁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正在取车的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这个意识,车子平时随意停放。现在大家停放单车时,都停在规定区域内,并跟其他车辆保持整齐,这也是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改变。环境好了,到处都干净了,人也文明了,交通秩序比过去好多了。”

文明城市是每个市民追求的梦想,也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与蔡先生有着同样感触的还有千千万万龙华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文明的滋养下,斑马线边越来越多的机动车停下来礼让行人;公共区域越来越多的市民交谈时压低声音不再大声喧哗;乘坐公交地铁总能看到乘客自觉排队有序高效,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些个人的小文明,构成了整个城市的大文明,进而凝聚成这座城市的精气神。

“我作为一家之长,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为孩子树立好榜样,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让我们的明天更加美好!”“作为一个文明的龙华人必须要为文明龙华代言。文明素质由我做起。要做到尊老爱幼,爰护环境,保护公共设施,遵守交通规则,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正如龙华区“文明热帖微接力”活动中,网友的每一条评论、每一个点赞,展现的都是龙华人对建设更美丽、文明家园的热切期待和信心。

 

 
志愿者在劝导市民文明出行。
 
 

共建工作机制 让文明城市更具保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号角吹响以来,龙华人以高昂的士气、饱满的热情投入文明创建。结合实际,龙华区从组织机制保证、具体措施到全民发动,走出了一条具有“龙华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路径。

自2015年9月起,经过两轮“双提升”的洗礼,龙华城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龙华区“双提升”行动再启征程,迈入3.0时代。在2015年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双提升”、2016年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双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2017年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双提升”,实现城市环境从“面子”到“里子”的全面提升。

区委书记余新国,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等区领导带头行走龙华,用脚步丈量文明。同时,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倡议“龙华清洁日”等活动,引领带动志愿者、社会组织、市民群众等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提升。龙华区还大力开展“最洁净花园小区”“最洁净工厂”“最洁净商铺门店”等评比活动,带动商铺、物业小区、业委会等各类主体参与,通过激励机制和广泛宣传,着力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如果说龙华区始于2015年的“双提升”行动开始是一场政府主导、自上而下的“提”与“升”,那么,在龙华,这项持之以恒的行动已转化为全民参与、全民响应的自下而上的“托”与“举”。当提升与托举形成合力,才是一个区域最深刻的“城变”。

创文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如何调动更多资源参与,取得实效?龙华区通过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和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搭建工作责任架构,建立联席会议、文明巡查、督查指导、信息通报的内部运行机制。各街道、各社区均按要求召开了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形成了全区齐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态势,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全区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一把手”责任,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领导指挥到一线、力量下沉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督促检查到一线,用脚步丈量文明,把创建压力传导到最基层。其中,区领导到挂点街道包点督查,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各项标准,进行实地检查指导。区创建办牵头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专项督查。各相关部门、各街道也成立专项督查组,开展创建常态督查。在“一线工作法”引领下,全区创文工作得到高标准、高质量的推动和落实。

“观湖大和路环观路口围挡换上新的公益广告,观澜老街整治提升,氛围好,干净整齐,让人感觉舒服,比起之前有很大变化。”“龙华区各街道在转运站及环卫驿站认真落实‘红马甲’志愿者及学雷锋宣传岗活动。”……这些都是“龙华区文明提升群”微信群里的聊天记录,作为龙华区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群之一,群里每天都会被上百条关于文明城市建设的聊天记录刷屏,即使到了深夜依然“热闹”,这也是龙华区热火朝天开展创文工作的生动缩影。

在龙华区,这样的创文工作群不止一个,街道工作群、志愿服务群、市容环卫群……通过微信群,部门之间实现无障碍沟通,信息资源及时共享,不仅提高了事件发现处置的速度,也最大限度避免出现多部门重复作业,真正形成“一盘棋”的创文格局。

 

在龙华区,创文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锤炼干部队伍 让文明城市更具精气神

如果说“双提升”是一场实现城市环境从“面子”到“里子”全面提升的战役,那么,升级改造“菜篮子”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城中村就是这场战役里需要花大力气啃下的“硬骨头”。开弓没有回头箭。这场迫在眉睫的战役需要每一名干部提振精气神,转变作风、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让“创文”工作真正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用高度的思想自觉肩负起“创文”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正因为此,龙华以一幅文明为底色的崭新画卷徐徐展开:一个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一个个农贸市场越来越干净整洁……

行走在龙华城中村的大街小巷,只要放慢脚步,就会发现身边越来越多文明主题的公益文化墙。这些文化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每走一步都是风景,充满创意,让原本老旧的城中村更具温度。一面面公益文化墙不仅“颜值高”、内容丰富,还注重融入本土文化元素,散发出本土独有的芬芳。在今年的龙华区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推进部署会上,区委书记余新国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城中村整治工作,还特别提出推行“标准+”整治理念,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更要将品位、文化等元素注入到城中村综合整治中。目前,牛轭岭村综合整治工程已完工,其余城中村整治项目将在年底全部完工。同时,全面推广城中村1.8米以下墙体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区31个城中村墙体提升工作,力争年底完成全区提升工作。

库坑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为市民带来舒适体验,新塘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同胜华艺市场商户文明经营,着装统一……这是9月中旬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办组织开展联合执法督查行动得到的结果。“每天都回来市场买菜,看着市场一天天在变洁净有序,觉得这就是创建文明城市最接地气的行动。”刚下班前来买菜的市民李琴表示,“市场就是文明的一个小窗口,不仅需要管理方努力,商家和顾客也要为创文出一份力才行。”

一点一滴的变化,正在深刻地改变着这个城区。跟随着“创文”的脚步,整个城区正呈现出崭新的精气神。“创文”让这个城区更文明、美好的同时,也对干部队伍的号召力、执行力和战斗力进行了一次全面检阅,成为锤炼干部队伍的一块“试金石”。

 

 
“闪亮龙华人”李晓光在事迹报告会上分享自己的经历。
 
 

树立典型示范 让文明城市更有暖度

一个先进人物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自建区以来,龙华区就着眼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举办“闪亮龙华人”“十大受人尊敬警察”“最美环卫工”“龙华最美少年”等系列评选活动,挖掘、培育了一批又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龙华精神的先进典型。

在龙华区2017年宣传文化工作会议上,区委书记余新国专门提出,要进一步挖掘基层一线和来深建设者的典型人物,发现这些平凡人物身上的不平凡之处,让他们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群人”的作用,影响、感染更多的龙华人,让龙华的天空更加明亮。

今年4月27日,在第四届“闪亮龙华人”评选活动结束后不久,第四届“闪亮龙华人”——李晓光事迹报告会就在富士康科技集团举行。当晚,李晓光向现场的听众讲述了自己曾经遭遇的苦痛,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报告会的最后,李晓光说:“希望每个人遇到挫折时都不要轻言放弃,要去尝试,偶尔哭一下可以,但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我的人生曾经失去了那么多,但这些困难没有那么可怕,努力迈出第一步,会有很多人愿意来帮助你。”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群人。通过不断地挖掘、宣传、学习,这些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力和“传帮带”作用得到不断发挥,这些先进典型成为了广大龙华人身边的榜样。越来越多的龙华人自觉行动起来,把良好的道德情操体现在日常工作和行动中,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典型生发“蝴蝶效应”。事实上,除了举办“闪亮龙华人”评选活动,在龙华区,由各个系统举办的“十大受人尊敬警察”“最美环卫工”“龙华最美少年”“龙华工匠”等系列评选活动,也让越来越多的龙华人对敬业、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有了更形象的认同和感知。随着活动的进一步推动,由各系统到全区的典型培育挖掘机制正在龙华区形成,由此奏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体大合唱的“龙华声音”。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