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委巡察组向首轮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编辑:陶倩2017-11-21 08: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根据龙华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14日至10月15日,区委组成3个巡察组启动首轮巡察工作,分别对区经济促进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浪街道办事处3个单位进行了巡察,其中第一巡察组还向对口帮扶领域进行了延伸巡察。

近日,区委3个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并提出整改建议。区委巡察组负责人与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在《巡察反馈材料签收单》上郑重签字,对巡察反馈意见及转办的问题线索进行签字背书。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扎实整改,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现向社会公开首轮巡察反馈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

向区经济促进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认为,区经济促进局党组紧紧围绕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和“一城四区”开展经济促进工作。近三年,我区产业规模迅速壮大、产业体系逐渐完善,经济实力和质量大幅提升,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经济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抓得不紧,组织建设不规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上热下冷”,落实力度和效果逐级递减;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不完善,党员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执行“六项纪律”不到位;执行区委决策部署的意识和能力需要提高,对经济发展和产业规划的统筹能力需要增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资助项目的审核审批不够严谨;企业服务工作不够扎实,联系群众不够紧密;推动对口帮扶工作不够扎实,对帮扶工作指导力度需要加强。

同时,巡察组还发现了一些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巡察组向区经济促进局党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规范组织生活;二是切实扛起“两个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三是加强纪律约束,严格内部管理,层层传导压力;四是规范产业资金的审核程序,严防廉政风险;五是加强对口帮扶的统筹和指导。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认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执行了区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开展了帮扶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口帮扶干部队伍党的建设缺位,党的战斗堡垒作用缺失;对口帮扶政策执行不到位,推进对口帮扶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力、作风不实问题;在帮扶资金管理使用和帮扶项目审核以及实施管理中监管不严;遵守纪律不严格,与帮扶对象相处不融洽。

同时,巡察组还发现了一些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巡察组向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完善组织建设,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好对口帮扶政策;三是严格帮扶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审批流程,避免“拖、延、卡、慢”等现象;四是严格纪律,加强对口帮扶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认为,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支部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建立并逐步完善党支部及中心内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党建要求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力;选人用人、干部管理不严格;内部管理基础薄弱,制度执行不到位;公务经费使用及报销管理不规范,公车使用管理不严格;履行职责不到位,监管职能缺失,包括对交易全过程缺乏监督,对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监管缺失,对市场主体、中介机构资格及进场交易项目资料把关不严、审核不力,对评审专家的评审过程和评审质量没有进行跟踪管理,导致评分质疑多,回复投标质疑工作流于形式等。

同时,巡察组还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巡察组向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支部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三是强化干部管理监督,尤其是加强对编外人员的管理;四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公车使用及经费报销监管;五是完善业务流程,加强业务监管,主动履行职责,发挥区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应有的作用。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大浪街道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区委第三巡察组认为,大浪街道党工委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各项工作平稳发展。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宣传不够;党工委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缺乏力度,“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执行不到位;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规矩意识不强,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性观念不强;党的建设薄弱,党的组织生活抓而不实,党员管理抓而不紧,党的组织建设抓而不细;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不力,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纪检部门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党员干部能力不强、业绩平庸,个别业务部门工作推诿,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较为突出,基层队伍工作纪律松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反弹回潮倾向,执行财务规定不严格,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

同时,巡察组还发现和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巡察组向大浪街道党工委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加大跨区域交流轮岗力度,激发工作主动性;三是提升基层社区两委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四是筑牢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严防廉政风险。此外,巡察组向大浪时尚小镇建设工作和街道查违工作专题提出了意见。

龙华新闻记者 张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