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观澜致力打造文明美丽新家园

编辑:陶倩2017-10-12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义工给环卫工人赠送慰问品。
 
 

优化人居环境 提升观澜城市品位

观澜街道按照创文测评要求,以打造“绿化洁化城市街区”为目标,提高保洁水平,改善市容市貌,提升环境品位,始终对重点路段、社区坚持“4+1”的卫生巡查机制,即每天四次巡查和每周一次的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给予通报,有效促进辖区人居环境提升。

城市宜居步伐全面加速。巧做“加减法”让城市更宜居,在美化绿化、品质提升方面做加法,大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特色亮点街区;在“脏乱差臭”方面做减法,减少城市“六乱”,提升城市品质。截至目前,处理数字化城管10700多宗,清理卫生死角26100处,清理垃圾280余吨等等。5月份,观澜街道在全市74个街道中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排名上升为第15名,6月份,继续攀升为第10名,9月份跃居全市第4名、龙华区第1名。

生态文化有机融合日益凸显。该街道将城市的历史、文化、生态有机融合,按照依水而建、傍水而筑的建城理念,大力实施风光带、景观带、广场节点建设。初步建成观澜河滨花园等3个开放式公园,累计新增绿化面积6万平方米。推行见缝插绿、沿路栽绿、庭院透绿,加快城市生态湿地和园林绿地建设,完成乔木栽植3200株,各类花灌木11万株,地被8万平方米,初步形成了以广场、园林绿地为节点,主要河道、主次干道为轴线的城市生态框架体系,水绿特色全面彰显。

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以整治“人乱穿、车乱停、路乱行”为重点,严厉打击“黑出租”非法营运,不断规范出租车、公交车运营行为,持续开展“禁摩限电”和“绿马甲”(对闯红灯行人穿上绿马甲执勤,教育行人遵守交通秩序)行动,进一步规范交通文明秩序。同时,大力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合力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共劝导市民文明出行、不闯红灯18000余人次,整治乱停放共享单车12500余辆等。

市容市貌环境焕然一新。进一步整治广告乱贴、车辆乱停、摊点乱摆、垃圾乱扔、工地乱象“五乱”现象。严厉打击流动叫卖、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依法查处违规经营行为4920余起。集中开展小商品店、小餐饮店、小旅店、小理发美容店、小作坊等“五小行业”专项整治,确保市场规范有序。

公共区域更加安全有序。整合综治、教育、文广等部门单位力量,对学生教职工食堂食品安全、用气用电、消防设施和校园周边的餐饮店、书店、网吧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食品卫生差等现象,营造了安全有序的公共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