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观澜致力打造文明美丽新家园

编辑:陶倩2017-10-12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整治规范共享单车有序停放。

当前,创文工作已告一段落,观澜街道以实际行动交出了出色答卷。与此同时,在深圳市9月份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观澜街道以84.18分的成绩排名全市第四,居龙华区第一。这一成绩刷新了该街道自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排名以来的最高纪录,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为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再次交出令人振奋的答卷。

据介绍,今年以来,观澜街道以深圳创文为契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市民综合素质良好、基础设施维护升级、环境整洁优美、宣传教育深入为主要内容,不断将文明建设和城市管理工作引向深入,使观澜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让辖区广大居民切实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变化和成效,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领导班子带好头 凝聚文明建设合力

在推动观澜创文工作过程中,观澜街道领导班子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树标杆。该街道主要领导常态化开展“行走观澜”行动,现场督查指导创文工作。尤其自7月1日起创文进入攻坚阶段后,更是带头坚持“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每周深入社区检查督导创文工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立了标杆,形成街道上下齐心合力创文的良好局面。同时,还成立了以该街道主要领导带头行动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并制定了创建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重点工作目标推进表,全力推动创文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为确保创文工作进度和质量,观澜街道还建立了巡查督查机制,并成立了3支督查队伍,通过领导带头查、部门业内查、社区属地查、义工随机查以及督查“回头看”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指出文明创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观澜大街小巷处处可见文明主题宣传栏。
 
 

突出文明育人 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养

观澜街道始终把提高辖区居民素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核心任务,注重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宣传。

一方面,该街道以创文为契机,坚持“两手抓”,将“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土地整备”等工作作为检验基层干部能力和作风的重要标尺,建立健全督查督办、情况通报、落实奖惩等工作举措,有效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紧紧围绕创文核心主题,创新活动载体,对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行为规范的教育。还组织成立了20余支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使得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在观澜大地蔚然成风。

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了一批以“素质提升”“文化升级”“精神升华”为目标的特色春风化雨活动,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双百文化惠民”工程,举办以“和谐观澜 文明家园”为主题的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演出宣传活动等一系列亮点纷呈的文化活动,成效显著,形成了人人争创文明的良好局面,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观澜义工给环卫工人赠送慰问品。
 
 

优化人居环境 提升观澜城市品位

观澜街道按照创文测评要求,以打造“绿化洁化城市街区”为目标,提高保洁水平,改善市容市貌,提升环境品位,始终对重点路段、社区坚持“4+1”的卫生巡查机制,即每天四次巡查和每周一次的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给予通报,有效促进辖区人居环境提升。

城市宜居步伐全面加速。巧做“加减法”让城市更宜居,在美化绿化、品质提升方面做加法,大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特色亮点街区;在“脏乱差臭”方面做减法,减少城市“六乱”,提升城市品质。截至目前,处理数字化城管10700多宗,清理卫生死角26100处,清理垃圾280余吨等等。5月份,观澜街道在全市74个街道中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排名上升为第15名,6月份,继续攀升为第10名,9月份跃居全市第4名、龙华区第1名。

生态文化有机融合日益凸显。该街道将城市的历史、文化、生态有机融合,按照依水而建、傍水而筑的建城理念,大力实施风光带、景观带、广场节点建设。初步建成观澜河滨花园等3个开放式公园,累计新增绿化面积6万平方米。推行见缝插绿、沿路栽绿、庭院透绿,加快城市生态湿地和园林绿地建设,完成乔木栽植3200株,各类花灌木11万株,地被8万平方米,初步形成了以广场、园林绿地为节点,主要河道、主次干道为轴线的城市生态框架体系,水绿特色全面彰显。

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以整治“人乱穿、车乱停、路乱行”为重点,严厉打击“黑出租”非法营运,不断规范出租车、公交车运营行为,持续开展“禁摩限电”和“绿马甲”(对闯红灯行人穿上绿马甲执勤,教育行人遵守交通秩序)行动,进一步规范交通文明秩序。同时,大力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合力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共劝导市民文明出行、不闯红灯18000余人次,整治乱停放共享单车12500余辆等。

市容市貌环境焕然一新。进一步整治广告乱贴、车辆乱停、摊点乱摆、垃圾乱扔、工地乱象“五乱”现象。严厉打击流动叫卖、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依法查处违规经营行为4920余起。集中开展小商品店、小餐饮店、小旅店、小理发美容店、小作坊等“五小行业”专项整治,确保市场规范有序。

公共区域更加安全有序。整合综治、教育、文广等部门单位力量,对学生教职工食堂食品安全、用气用电、消防设施和校园周边的餐饮店、书店、网吧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食品卫生差等现象,营造了安全有序的公共环境。

 

组织各方力量扮靓美丽家园。
 
 

立足长远发展 逐步形成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目前,虽然创文工作已告一段落,但是文明建设一直在路上。观澜街道毫不松懈,坚持在前一阶段创文成绩上再上新台阶,推动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强有力文明创建机制初步形成。通过近一年的文明城市创建,观澜街道初步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综合办组织协调,各部门、工作组各负其责,妇女、群团组织密切配合,新闻媒体引导推进,街道社区联动,警民共建,志愿者、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创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属地化责任创建机制初步形成。观澜初步建立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属地化文明城市创建体系,形成“分工明确、各方有责、条块结合、协调一致”的目标责任管理体系。强化部门、社区在文明创建中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文明机关、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的属地化管理。形成条块结合、同创共建、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创建格局。

市民化广泛参与机制初步形成。观澜街道以“贴近生活、融入生活”为原则,将文明理念、口号植入各类活动,先后开展“和谐观澜 文明家园”文艺汇演、“留守儿童圆梦工程”等活动,让创文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趣味化,潜移默化中形成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

内生化自律参与机制初步形成。观澜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吸引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自觉为创建文明城市作贡献,以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创建工作,极大地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配合。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张彦惠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