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创文路上看变化 龙华以文明赢民心

编辑:陶倩2017-09-22 09:2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惠民、利民、便民、乐民是龙华创文的目标所在,听民声、顺民意,全市动员,全民参与,是龙华创文的动力。

 

牛轭岭村环境提升显著。

 

 

文明让城中村更具温度

曾经斑驳的墙体,如今变成了一面面会讲故事的“文化墙”,上面绘着淡雅的山水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仁义礼智信传统美德的典故。即使是在两栋楼间不宽敞的水泥墙壁,也同样被利用起来,手绘出古代大家图片并配上经典名言……这是记者近日在观澜街道桂花社区看到的一幕。如今的桂花社区正焕发出新的文明光彩。

随着全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一批又一批的“桂花社区”不断涌现。行走在龙华城中村的大街小巷,只要放慢脚步,就会发现身边越来越多文明主题的公益文化墙。这些文化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每走一步都是风景,充满创意,让原本老旧的城中村更具温度。一面面公益文化墙不仅“颜值高”、内容丰富,还注重融入本土文化元素,散发出本土独有的芬芳。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以“文化名人大营救”为主题创作文化墙,号召人们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观澜街道黎光社区的10面文化墙则加入了版画基地、观澜高尔夫球会、舞麒麟等元素,龙华街道清湖路上展示油松古村、清湖碉楼、廖氏宗祠等本土文化名片的墙面也让不少过往市民停下脚步驻足观赏。

创文之下的城中村变化远不止此。脏乱差的荒地摇身一变成停车场,居民出入社区不再停车难;内涝整治后,大雨天不再出现水浸街现象……这是综合整治后的牛轭岭村如今发生的蜕变。位于观湖街道新田社区的牛轭岭村占地面积8.8公顷,是龙华区城中村综合整治第一个开工项目,也是首个完工项目。综合整治后的牛轭岭村进一步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村容村貌亮点颇多,颜值倍增。通过整治,村内新增小型生态停车场11处,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铺设燃气管道2.4万米,道路硬化黑化3.3万平方米,全面完成村内各类管线规范整治;公园配套、景观绿化得到提升,新建社区公园1座、新增路灯200多盏、安装地埋式垃圾桶4个、完成景观绿化1400平方米。同时,结合“双提升”行动,做到建管并重,清理城市“六乱”、违规广告招牌等3600余宗,极大改善了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

像牛轭岭村这样的综合整治,在龙华区不是个例。今年全区投入6.45亿元,力争完成1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通过消除城中村安全隐患、提升城中村基础设施、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全面改善龙华区城中村面貌,彻底根除安全隐患、突出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把龙华区打造成一个环境美丽、空间安全舒适的美好家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