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创文路上看变化 龙华以文明赢民心

编辑:陶倩2017-09-22 09:2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惠民、利民、便民、乐民是龙华创文的目标所在,听民声、顺民意,全市动员,全民参与,是龙华创文的动力。

 

龙澜大道北段主干道路宽敞快捷。
 
 

文明让城区更干净有序

自2015年9月起,经过两轮“双提升”的洗礼,龙华城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龙华区“双提升”行动再启征程,迈入3.0时代。在2015年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双提升”、2016年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双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2017年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双提升”,实现城市环境从“面子”到“里子”的全面提升。

今年以来,龙华区先后部署开展了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一是结合每月环卫指数测评及市、区领导“行走深圳”发现问题,对集贸市场、主干道、市政人行天桥、垃圾收集点及转运站、公共厕所、建筑工地、待建地等场所,全面开展“洁净行动”。二是启动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摸排辖区内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督促服务企业增加环卫作业人员,提高市场内外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频次,并进一步明确各农贸市场的清扫保洁责任单位和监管单位,实现脏乱现象基本消除。三是启动违规户外广告“清零”整治行动。按照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的顺序,有计划、有步骤地整治观澜大道、大和路、环观南路等11条主次干道、支路的所有违规户外广告。四是开展公共设施、城市家具清洗刷新行动。对全区38条主干道两侧公共设施、城市家具进行清洗刷新。五是强势开展无证报刊亭、横幅标语、乱摆卖、超门线经营等“十乱一占”整治行动。

行动不是“空口号”,一些主要数据可见一斑。截至9月中旬,清理“三乱”29842宗,停机追呼3321宗,清理乱堆放17308宗;拆除户外广告3650宗,拆除面积29994平方米;查处占道经营、乱摆卖30197宗,查处超门线经营45438宗;查处伸缩雨篷732宗、乱搭建831宗;查处烟花爆竹17宗、黑煤气647宗;对各类市容违法行为罚款达371万余元。

为巩固整治成果,推动治理成效常态化、长效化,龙华区不断创新城市管理办法,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龙华区广泛发动全民参与,依托“龙华清洁日”等活动,引领带动志愿者、社会组织、市民群众等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提升。大力开展“最洁净花园小区”“最洁净工厂”“最洁净商铺门店”等评比活动,带动商铺、物业小区、业委会等各类主体参与,通过激励机制和广泛宣传,着力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