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创文路上看变化 龙华以文明赢民心

编辑:陶倩2017-09-22 09:2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惠民、利民、便民、乐民是龙华创文的目标所在,听民声、顺民意,全市动员,全民参与,是龙华创文的动力。

 

深圳市第八高级中学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2017年9月1日,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文明正以润物无声的姿态,从内而外涵化出一个新龙华。无论是城市管理还是城市治理,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民生工程,随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龙华的城区面貌日益改善,龙华的城区品质日益提升。

文明花开,幸福满城。“惠民、利民、便民、乐民”是龙华创文的目标所在,听民声、顺民意,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则是龙华创文的动力所在。随着创文的推进,生活在这座城区的市民也已经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变化:出行环境更好、交通更顺畅、市民更文明、市容市貌更整洁、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一个个文明细节的叠加正切切实实地改变着龙华人的生活。文明让这座城区更具温度和暖度,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是日益增强。

 

龙澜大道北段主干道路宽敞快捷。
 
 

文明让城区更干净有序

自2015年9月起,经过两轮“双提升”的洗礼,龙华城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龙华区“双提升”行动再启征程,迈入3.0时代。在2015年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双提升”、2016年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双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2017年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双提升”,实现城市环境从“面子”到“里子”的全面提升。

今年以来,龙华区先后部署开展了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一是结合每月环卫指数测评及市、区领导“行走深圳”发现问题,对集贸市场、主干道、市政人行天桥、垃圾收集点及转运站、公共厕所、建筑工地、待建地等场所,全面开展“洁净行动”。二是启动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摸排辖区内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督促服务企业增加环卫作业人员,提高市场内外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频次,并进一步明确各农贸市场的清扫保洁责任单位和监管单位,实现脏乱现象基本消除。三是启动违规户外广告“清零”整治行动。按照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的顺序,有计划、有步骤地整治观澜大道、大和路、环观南路等11条主次干道、支路的所有违规户外广告。四是开展公共设施、城市家具清洗刷新行动。对全区38条主干道两侧公共设施、城市家具进行清洗刷新。五是强势开展无证报刊亭、横幅标语、乱摆卖、超门线经营等“十乱一占”整治行动。

行动不是“空口号”,一些主要数据可见一斑。截至9月中旬,清理“三乱”29842宗,停机追呼3321宗,清理乱堆放17308宗;拆除户外广告3650宗,拆除面积29994平方米;查处占道经营、乱摆卖30197宗,查处超门线经营45438宗;查处伸缩雨篷732宗、乱搭建831宗;查处烟花爆竹17宗、黑煤气647宗;对各类市容违法行为罚款达371万余元。

为巩固整治成果,推动治理成效常态化、长效化,龙华区不断创新城市管理办法,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龙华区广泛发动全民参与,依托“龙华清洁日”等活动,引领带动志愿者、社会组织、市民群众等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提升。大力开展“最洁净花园小区”“最洁净工厂”“最洁净商铺门店”等评比活动,带动商铺、物业小区、业委会等各类主体参与,通过激励机制和广泛宣传,着力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6月30日,现代有轨电车举行了试运行开通仪式。
 
 
 

文明让路更畅水更清

今年6月30日,现代有轨电车举行了试运行开通仪式。值得一提的是,正值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期,为营造更加浓厚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公益广告的普及率和覆盖率、全社会知晓率,龙华区深挖潜力、狠抓重点,将有轨电车站台及车厢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的一部分,在有轨电车沿线共覆盖55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位,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市民文明行为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系列成果展示,刮起阵阵“文明风”,将这一沿线打造成为“文明走廊”。

有轨电车只是今年以来龙华交通变化的一个缩影。翻开今年以来的交通成绩单,就能发现龙华区的交通有了不少新面貌:建成的龙澜大道北段等主干道路宽敞快捷,机荷高速龙华北不再大排长龙了,五和大道两边的景观越来越漂亮了……今年以来,针对辖区的交通问题,龙华区采取“建成一批道路”“打通一批断头路”“调整一批公交线”等多种措施改善市民出行问题,初见成效。此外,在重点路口、重点时段,通过创建文明交通示范点、重点整治乱停乱放、持续开展“禁摩限电”行动、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提升辖区文明交通水平,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和秩序。

与交通一样,治水也是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清澈的河流更是一座城区文明的重要标签。“以前的油松河河面垃圾漂浮,水质浑浊。如今水质已经好了很多,可以免受河水臭味的‘骚扰’了。”沿河散步的居民廖先生发现,如今油松河的河水清澈见底,能清楚看到土黄色的底泥,河床上的石头及附近高楼、树木的倒影。看到油松河大变样,廖先生欣喜地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在今年3月和4月水质监测报告中,油松河4项考核(即能见度、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氨氮)指标均达到“不黑不臭”治理标准,摘下“黑臭水体”帽子后的油松河成为龙华区今年黑臭水体中率先脱黑脱臭的一条河流。

据悉,今年龙华区共投资20.56亿元,实施81项治水提质项目。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排水管网、海绵城市建设、优质水入户、水环境提升执法为区今年治水提质“六大专项行动”。为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龙华区编制了“治水提质”、“管网建设”、“征地拆迁”作战图,2017年全年治水提质任务清单和重点工作表,全区上下瞄准目标,精准发力,按照时间表和作战图“撸起袖子加油干”,治水提质工作取得了“开门红”。

无论是交通还是治水,每一项基础设施建设都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细心市民会发现,今年以来,龙华区建筑工地越来越文明,昔日的尘土飞扬、机器轰鸣不见了,建筑施工对城市和市民的影响越来越小。这得益于区内推行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根据该管理体制,区内提高了工地围挡标准,如东环二路改造提升工程设置200米长、2.5米高的围挡;龙华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所有围挡按4米高度设置;五个污水管网工程采用新型铁马围挡,同时做好工地防扬尘及施工场地整洁卫生工作。种种努力,皆为提高工地形象,建设“安全文明示范工地”,创建和谐的施工环境。

 

牛轭岭村环境提升显著。

 

 

文明让城中村更具温度

曾经斑驳的墙体,如今变成了一面面会讲故事的“文化墙”,上面绘着淡雅的山水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仁义礼智信传统美德的典故。即使是在两栋楼间不宽敞的水泥墙壁,也同样被利用起来,手绘出古代大家图片并配上经典名言……这是记者近日在观澜街道桂花社区看到的一幕。如今的桂花社区正焕发出新的文明光彩。

随着全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一批又一批的“桂花社区”不断涌现。行走在龙华城中村的大街小巷,只要放慢脚步,就会发现身边越来越多文明主题的公益文化墙。这些文化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每走一步都是风景,充满创意,让原本老旧的城中村更具温度。一面面公益文化墙不仅“颜值高”、内容丰富,还注重融入本土文化元素,散发出本土独有的芬芳。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以“文化名人大营救”为主题创作文化墙,号召人们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观澜街道黎光社区的10面文化墙则加入了版画基地、观澜高尔夫球会、舞麒麟等元素,龙华街道清湖路上展示油松古村、清湖碉楼、廖氏宗祠等本土文化名片的墙面也让不少过往市民停下脚步驻足观赏。

创文之下的城中村变化远不止此。脏乱差的荒地摇身一变成停车场,居民出入社区不再停车难;内涝整治后,大雨天不再出现水浸街现象……这是综合整治后的牛轭岭村如今发生的蜕变。位于观湖街道新田社区的牛轭岭村占地面积8.8公顷,是龙华区城中村综合整治第一个开工项目,也是首个完工项目。综合整治后的牛轭岭村进一步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村容村貌亮点颇多,颜值倍增。通过整治,村内新增小型生态停车场11处,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铺设燃气管道2.4万米,道路硬化黑化3.3万平方米,全面完成村内各类管线规范整治;公园配套、景观绿化得到提升,新建社区公园1座、新增路灯200多盏、安装地埋式垃圾桶4个、完成景观绿化1400平方米。同时,结合“双提升”行动,做到建管并重,清理城市“六乱”、违规广告招牌等3600余宗,极大改善了市容环境和管理秩序。

像牛轭岭村这样的综合整治,在龙华区不是个例。今年全区投入6.45亿元,力争完成15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通过消除城中村安全隐患、提升城中村基础设施、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全面改善龙华区城中村面貌,彻底根除安全隐患、突出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把龙华区打造成一个环境美丽、空间安全舒适的美好家园。

 

文明让志愿服务更具暖度

常年来,有这么一群人在默默地付出。当你匆忙奔波在龙华汽车站时,“橙马甲”能解决你的燃眉之急;当你走在街头,可以看到“蓝马甲”风雨无阻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红马甲”更是随处可见,在校门口、在医院、在社区图书馆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流动”的志愿活动,“铁打”的志愿服务阵地。设立在汽车站门口、公园门口等地方的“党员志愿者服务岗”是党员志愿者的服务阵地,他们每天在这里忙里忙外,让不少市民求助而来,满意而去。而分布在龙华街道各个社区的党群服务V站则是党员、义工、居民的“栖息地”,在这里的志愿服务因为交流更接地气。

在龙华区文明建设道路上,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其中“唱主角”,让这座城区更具暖度。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员们身着“蓝马甲”纷纷走进公园、走进社区发放文明公约、张贴文明倡议书,宣传讲解日常文明知识,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共同参与社区文明建设,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贡献一份力。在进行文明宣传的同时,“蓝马甲”还开启“劝导员”和“巡查员”身份模式,劝导商铺经营者搞好环境卫生文明,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上报。在大浪“文明大讲堂”宣讲活动中,“蓝马甲”还现身说法为市民讲课,并动员参与活动的居民积极签名承诺共同为创建文明城市尽一份力,争当文明市民。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志愿者们用润物无声的文明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奏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和谐之音,共同以实际行动守护着这座城市。

 

文明让市民更自觉行动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手扶电梯处屡次试探性地抬脚,都因无法找到阶梯变换高差的节奏而迟迟不敢下脚。正在老人手足无措之时,悠扬的音乐传来,一群年轻人出现了,他们带着这名老人数着一二三的拍子,在翩翩起舞中熟悉手扶电梯运行的节奏,牵着老人安心踏上了电梯……这是福城街道精心拍摄的文明礼仪公益短片《爱的节拍》的片段。

文明城市之美,美在环境,更美在人的心灵。《爱的节拍》里暖心的画面不只呈现在短片中,在龙华的街头,如今也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文明现象。在观湖世纪广场旁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正在取车的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这个意识,车子平时随意停放。现在大家停放车时,都停在规定区域内,并跟其他车辆保持整齐,这也是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改变。环境好了,到处干净了,人也文明了,交通秩序比过去好多了。”

文明城市是每个市民追求的梦想,也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与蔡先生有着同样感触的还有千千万万龙华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文明的滋养下,斑马线处越来越多的机动车放慢车速礼让行人;公共区域越来越多的市民交谈时压低声音不再大声喧哗;乘坐公交地铁总能看到乘客自觉排队有序高效,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些个人的小文明,构成了整个城市的大文明,进而凝聚成这座城市精气神。

“我作为一家之长: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为孩子树立好榜样,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让我们的明天更加美好!”“作为一个文明的龙华人必须要为文明龙华代言。文明素质由我做起。要做到尊老爱幼,爰护环境,保护公共设施,遵守交通规则,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正如龙华区“文明热帖微接力”活动中,网友的每一条评论、每一个点赞,展现的正是龙华人对建设更美丽、文明家园的热切期待和信心。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