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探访共享单车制造基地

编辑:杨维易2017-04-14 00:38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数据显示,2015年,该镇自行车总产量达到1200万辆,出口260万辆,占全国自行车年总产量的10%以上。

探访共享单车制造基地 北方最大的生产基地

  王庆坨镇当地的天津美邦自行车公司为了共享单车订单而专门新增生产线。澎湃新闻记者 张炎良 图

  整车制造行业的“焦虑”也已经传递到了零部件配装厂。邓超介绍,许多零部件供应商因为共享单车企业的订单量太大而不能定期交货,但缺乏订单获取渠道的小厂却只能等待倒闭或被兼并。

  共享单车的发展大潮还伤及到自行车经销商。由于共享单车省略了销售这一中间环节,许多中低端自行车经销商的生意深受影响。澎湃新闻在王庆坨看到,很多自行车经销门店人迹寥寥。

  面对共享单车冲击波,王庆坨当地的勃旭自行车厂总经理曹作林的策略是让车厂转型去做童车,专供出口。他透露,该厂在去年底已经开始布局,研发、销售、财务、内部管理都已经理顺就绪,4月中旬就会投产。

  “没办法,也还得生存下去。”曹作林补充说。

  共享单车继续“改造”自行车制造环节

  市场瞬息万变,车厂永远是焦虑的,即使它接到了共享单车的订单。

  当“共享单车”这一新概念刚传入王庆坨镇时,当地车厂普遍对之抱有怀疑态度。菅顺启坦承,当初也有顾虑,没有将它看作一种长远的现象。“共享单车的订单都比较大,大伙都害怕一旦出现结款不顺畅,损失可能比打价格战时还大。”

  多位王庆坨当地车厂负责人都提及,直到共享单车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成为热议话题,他们才彻底打消了此前的疑虑。

  天津飞鸽市场总监金剑预测,共享单车市场未来仍会是品牌企业唱主角。两三年后,随着共享单车的进一步普及,行业的集中度会更高。订单会进一步向品牌车厂集中,就算其市场需求量小了,市场维护量也还是很大的。

  为应对未来的发展趋势,金剑称,天津飞鸽从接ofo订单的那一天起就在考虑日后的转型问题,“以后,通勤车可能会被共享单车替代掉。因此,公司会向智能化、运动化转型。”

  祥峰投资管理合伙人郑俊聪近日向澎湃新闻表示,供应链大约占共享单车平台规模扩张的40%权重,“一方面,自行车制造端对主流共享单车平台向二三线城市及更小的城市布局时意义重大,同时‘中国制造’下的供应链也将助力共享单车未来在全球市场铺开。”

  祥峰投资是摩拜单车千万美元级B+轮投资的领投方。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2017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预计在2017年将达2.09亿人,将继续保持超高速增长。

  可以预见的是,共享单车对自行车行业的“改造”还将继续,王庆坨等地车厂还将持续受到共享单车的“冲击”。“这一过程大约会持续三年左右。”一名王庆坨当地车厂负责人认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