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探访共享单车制造基地

编辑:杨维易2017-04-14 00:38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数据显示,2015年,该镇自行车总产量达到1200万辆,出口260万辆,占全国自行车年总产量的10%以上。

探访共享单车制造基地 北方最大的生产基地

  天津飞鸽自行车厂里工人正在紧张地生产共享单车。澎湃新闻记者 张炎良 图

  金剑认为,受共享单车原材料上涨冲击的,主要是零配件厂或中小型车厂,“原料涨价对我们影响不大,我们对零配件厂有议价能力。另外,如果出现原料价格变化很大的情况,我们也会与ofo沟通。”

  除了原材料,自行车行业的人力成本也在上涨。菅顺启告诉澎湃新闻,为了确保摩拜的订单,他给每个工人平均加薪了10%左右。金剑也坦言,为了确保ofo订单,天津飞鸽也实行工人三班倒工作制度,调整生产线,优化生产工序,每条生产线的工人从原先的45人增加到目前的60人,相应的,公司给工人增加20%-30%的工资“是整个行业的正常水平”。

  澎湃新闻注意到,天津飞鸽厂区大门口张贴着多张招工启事,仅操作工就需要新招50名,待遇为“高底薪(2950-3500元/月)+岗位工资+超保底提成+工龄奖+其他补助+年终奖”。

  共享单车加速行业优胜劣汰

  共享单车改变了一些企业的生产格局,也对整个自行车行业进行着“改造”。积极融入共享单车大潮的车厂和对变化钝感的车厂,二者命运迥异。

  在菅顺启看来,共享单车对自行车行业来说是新事物,赶上就意味着发展,赶不上就会被淘汰,“整个行业的经营模式肯定都要变了。”

  共享单车兴起之前,即便是天津飞鸽这样的行业领头羊,近年的日子也不好过。2014年开始,整个自行车制造行业都在走“下坡路”。

  变化来临之时,天津飞鸽“意识到,具有移动互联网基因的共享单车将改变行业”,因此一开始就准备用“积极拥抱”的态度来应对。2016年12月,共享单车企业开始与天津飞鸽的大客户接洽。信息反馈到飞鸽总部时,飞鸽就已认识到共享单车将给行业带来颠覆式变化,遂开始积极与ofo沟通,并着手对技术、标准、配置等方面进行调整。

  “我们一开始就判断共享单车将是一个相对长远的利好。”天津飞鸽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2016年接受共享单车订单之后,该公司供应链、管理体系、生产体系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相比普通单车,共享单车在性能、安全性方面要求更高。菅顺启举例说,仅疲劳测试一项,共享单车需要做到21万次,而行业标准是7万次。另外多位王庆坨当地车厂负责人也向澎湃新闻表示,无论是整车组装厂,还是零部件配装厂,接到共享单车企业的订单后,技术、工艺、流程、管理等各个环节都有所提升。

  “共享单车让车厂快速成长、快速死亡。共享单车的发展,加速了行业洗牌的进程。”天津美邦自行车公司高层邓超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共享单车的兴起,自行车制造行业可能还会继续以前的低价无序竞争状态。但现在行业内的问题都暴露出来了,“优势、劣势一览无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