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探访共享单车制造基地

编辑:杨维易2017-04-14 00:38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数据显示,2015年,该镇自行车总产量达到1200万辆,出口260万辆,占全国自行车年总产量的10%以上。

  探访共享单车制造基地;北方最大的生产基地"复活"。天津飞鸽自行车厂生产线上等待下线的共享单车。澎湃新闻记者 张炎良图

  “这是我入行18年来的最大机会!”谈及共享单车,天津市王庆坨自行车商会的秘书长菅顺启难掩兴奋。

  王庆坨自行车商会与王庆坨镇同名,后者则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基地,位于天津市武清区。数据显示,2015年,该镇自行车总产量达到1200万辆,出口260万辆,占全国自行车年总产量的10%以上。

  2016年9月起,王庆坨的自行车生产生意迎来了一个新的高峰,从零部件生产到整车组装,大量订单源源不断。这些订单里的自行车或配件样式不同、规格不同、所属企业也不同,但它们同属一个“新物种”——共享单车。

  这种快速兴起的城市出行方式,催生了巨大的生意场。眼下最为常见的摩拜单车与“小黄车”ofo两家共享单车平台,各自铺货量均已超过100万辆,且都还在快速“跑马圈地”。在共享单车市场蛋糕的争夺战中,各平台负责前方的“地盘之争”,生产企业则在后方加班加点赶制“弹药”(生产单车)。

  有分析报告指出,截至目前,共享单车全国总投放量已经超过400万辆。

  王庆坨及周边地区成了各共享单车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几大共享单车平台都在这一带投下大量订单。有消息称,2017年,ofo给天津富士达自行车公司下了1000万辆订单,天津爱玛自行车公司则获得了摩拜的500万辆订单。

  机遇背后也是挑战。共享单车输送来大量订单的同时,也为自行车生产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这个过程中,有车厂抓住机会获得新生,也有车厂难以适应黯然离场。

  中国北方最大自行车生产基地“复活”

  刚接触共享单车的“巨量”订单时,菅顺启一度觉得难以置信。

  在他的印象里,过去1000辆车的生产订单就是“大单”了。但现在,共享单车平台给出的订单“动不动就几万辆(件)”,他将如今的订单量称为“爆炸性的”。

  菅顺启对澎湃新闻记者说,近几年王庆坨的自行车厂其实倒闭了很多,总有企业赔钱,“做得好”的车厂利润也非常少。

  而他口中“爆炸性的”订单,正在挽救王庆坨已显没落的自行车生产行业。镇上大大小小约六七百家自行车生产企业中,有20多家企业承接了共享单车零部件生产或整车组装业务。

  菅顺启介绍,普通自行车叉架的生产原料大多是钢铁,成本30-60元/辆,而共享单车叉架使用的是铝材,在烤漆、强度测试等环节都要按更高的标准来生产,成本往往高达100-200元/辆。因此,在王庆坨一带,共享单车企业的订单“比较高端”,只有较大的工厂才能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