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探访共享单车制造基地

编辑:杨维易2017-04-14 00:38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新闻提要

数据显示,2015年,该镇自行车总产量达到1200万辆,出口260万辆,占全国自行车年总产量的10%以上。

探访共享单车制造基地 北方最大的生产基地

  王庆坨镇当地的天津聚友自行车公司是摩拜单车的车架供应商之一。澎湃新闻记者 张炎良 图

  “现在,共享单车企业给的订单让工厂有了百分之几的利润,算是自行车生产行业比较合理的利润了。”菅顺启说。

  澎湃新闻在王庆坨当地一家车厂看到,备料、焊接、后段加工等自行车叉架生产的3个环节中,所有生产线都在全负荷开展生产,工厂已实行三班倒制。

  一些小型自行车工厂也想分一杯羹。澎湃新闻以考察之名在王庆坨寻访该地共享单车订单生产情况时,一名女士称,她所在的工厂可以承接这类订单。澎湃新闻进一步了解到,该工厂目前只有20人左右,并自称只需要大概的图纸就可以开工生产,“200元出头就可以造一辆共享单车。”

  与之相反的是,也有自行车厂在这波“共享单车热”中显得较为理性。王庆坨镇一家大型童车生产企业负责人向澎湃新闻透露,他刚刚拒绝了50万辆的ofo订单,因为每年有100多万来自老客户的订单,而共享单车企业给的订单又太大,“劳神费力犯不着。”不过,他同时表示,如果有共享单车平台愿意下5万辆左右的单车订单,他还是会接。

  在共享单车“大潮”的推动下,王庆坨当地政府也看到了机遇,顺势推出了不少鼓励性政策,例如组织当地自行车企业参加天津和上海两地的国际知名自行车展览会、建设自行车产业“孵化器”等。此外,该镇还计划 2017年以转型升级和“互联网+”为主题,为企业量身定制培训课程。

  材料、人工成本齐涨价

  上述这位颇为“冷静”的童车生产企业负责人还透露,共享单车的大量生产某种程度上也导致了自行车原材料市场的整体涨价。

  除了商会秘书长的身份,菅顺启还是天津市聚友自行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该公司承接了摩拜单车部分叉架生产订单,每个月为其生产几万套叉架。

  他向澎湃新闻证实,自己的企业为摩拜单车做叉架用的铝材,从2016年8月至今,每吨价格已经上涨了2000-3000元。而做车胎用的橡胶材料,也从2016年12月开始涨价,涨幅10%左右。“自行车原材料价格现在都是上升趋势,增加的成本最终都会转移到共享单车平台方。”菅顺启说。

  在共享单车的所有配件中,智能锁是“命门”。据了解,智能锁成本大约占共享单车40%的成本。摩拜单车一开始就在单车上加装智能锁,且一直向外界强调自己的“智能”属性。近期,ofo也陆续给“小黄车”安装智能锁。摩拜单车、ofo或在共享单车的“智能性”上面有一战。

  摩拜、ofo引爆的这轮“军备竞赛”远远没有停歇的迹象。菅顺启预测,橡胶和铝材,都还有进一步的涨价空间。

  共享单车还在多家传统自行车生产企业的流水线上下线。老牌自行车企业天津飞鸽自行车有限公司,仅2017年2月一个月就给ofo供应了40万辆共享单车。

  3月中旬的一天,澎湃新闻记者在天津飞鸽位于天津静海区的工厂门口观察到,在一个小时之内,至少有3辆满载ofo零部件或整车的大卡车进出厂区。而据天津飞鸽市场总监金剑透露,该厂每天可下线8000-10000辆“小黄车”ofo。该公司还有几家合作公司在生产ofo共享单车。从2016年12月到今年3月,天津飞鸽为ofo完成的订单量高达80万辆,占其年产能的1/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