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好消息和每个人都有关!公立医院改革有大动作

编辑:杨维易2017-04-14 07:13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4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召开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座谈会,部署全面推开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要求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于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4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召开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座谈会,部署全面推开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要求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于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一直以来,药品加成被认为是医院药价虚高的一大重要原因,如今公立医院即将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对于患者来说,看病贵的问题会得到缓解吗?

  “以药养医”被认为是看病贵的罪魁祸首

  一直以来,“以药养医”都被认为是群众看病贵问题的罪魁祸首。这一制度始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为了维持公立医院生存发展,国家明确公立医院可以将药品加价15%后向群众提供。

  不过,药品价格虚高的问题还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之后才逐步出现。当时,随着医药代表这一职业的出现以及其它各种原因,医院销售的药品远不止加价15%,因此药品价格被不断推高,药价虚高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很多患者曾经吐槽,一些感冒药在药店只卖几块钱,但在医院的售价却高达几十块。由于医院的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于卖药,因此医生在开处方的时候往往字迹潦草,甚至打暗语,就是为了让患者在医院买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