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直击龙华:城市免费WiFi 想说爱你不容易

编辑:陶倩2017-03-15 17:15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深圳北站西广场售票处的免费WiFi告示。

深圳北站的免费WiFi。

龙华网3月15日讯(记者 陶倩)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政府提供免费WiFi,覆盖整个城市,市民在绝大多数公共区域都能搜索、使用,这实在是一幕很美好的愿景。但是,真实情况又是什么样呢?近日,记者走访龙华区多个公共场所实地体验发现,政府免费WiFi虽略具雏形,但其使用率、知晓度、信号稳定度等都不能令人满意。

免费WiFi在哪里?

3月14日上午,记者搭乘地铁4号线,打开无线网连接搜索,没有搜到任何免费WiFi。虽然无论是车站还是车厢内,大家都低头玩手机,但使用的都是自己的流量。“从来没有在地铁上使用过免费WiFi,也没有关注过这个。”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城市免费WiFi只是看起来很美,真正落到实处的很少。

随后记者来到深圳北站了解情况。“北站有免费的WiFi,我找给你看。不过只有在东广场的大屏幕下方信号是最强的。”民治U站的义工很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记者跑遍了整个东广场和西广场,发现仅有西广场的一处售票处挂着一块写有微信连免费WiFi字样的小牌子。记者了解到,深圳北站可使用“@GZTLFree”WiFi。记者根据指示在手机上搜索到此WiFi,连上WiFi后登录网站,根据提示输入电话号码和验证码后便顺利登录了网站。但确实如义工所说,仅在东广场检票口处信号稳定,其他地方则根本打不开网页。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民治德逸公园、龙华文化广场和文体中心,均没有搜索到任何免费WiFi。

M202路公交上的“VIFI”免费WiFi。

已停用的“16WiFi”依旧被张贴在B730路公交上。

公交WiFi形同虚设

“师傅,你们车上有免费WiFi吗?”一上车刚坐下,市民王先生一边询问司机师傅,一边打开了手机无线连接。记者乘坐的B730路公交,多处贴有免费16WiFi已覆盖的标识,并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这个网从去年12月开始,不知道怎么了,就突然用不了了,我们车队的其他司机也都反映用不了。”王先生连接几次都失败后也索性放弃了,他告诉记者,以前没坏的时候,全车几十个人一起用,都是没问题的,现在,连下载的“16WiFi”客户端也根本用不了。

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发现,原来近日16WiFi已发布消息称,决定关停在广州、上海、深圳、佛山等11座城市的业务,仅保留北京和昆明两个城市。

随后,记者又搭乘了M202路公交,这趟车接入的WiFi热点是VIFI-WiFi。记者点击“登录到网络”,然后便定格在华视出行APP下载页面,再也动弹不得。

同为免费,为何“口感”悬殊

公共免费WiFi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已成为很多地方建设“智慧城市”的标配,那么,市民的用户体验感又如何呢?相比于进门第一件事就问WiFi的商家,政府的免费“午餐”似乎并不那么受欢迎。

在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张贴在手机充电站上方的免费WIFi标识,只需点击连接,输入手机号和动态密码认证即可轻松登录。然而,在记者的随访中,无一人主动使用公共免费WiFi。“反正我自己的流量很多!”“还要输入手机号和密码啊?太麻烦了!”“有免费WiFi?我没注意呢。”……

也有相当一部分市民告诉记者,自己不太会使用公共免费WiFi,因为怕泄露个人信息,“现在新闻上报道的这类非法网络连接太多了,搞不好损失就大了,反正我觉得用自己的流量最安全。”

   龙华今年将新增126个热点

    记者从龙华区科创局信息中心了解到,目前,龙华区公益性公共场所WiFi覆盖共计建成1053个AP点,设置热点102个,涵盖行政服务办事大厅7个、市政公园休息区16个、文体场馆活动区11个、公立医院候诊区49个、交通枢纽候客区12个、户外公共休息区7个,人流较为密集的重要公共场所免费无线局域网覆盖率基本达到100%。平均每天WLAN在线人数4520人,总用户数80余万,人次总数130万人次,总流量超50TB,总时间达179万小时。

未来,龙华将加快“无线龙华”建设,计划新增AP1500个,设置热点126个,目前已完成1200AP建设工作,预计6月建设完工,7月起提供WLAN服务,使市民能够更广泛地享受到便捷顺畅的上网体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