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这两座“水晶体” 将成深圳文化新地标!

编辑:陶倩2017-02-22 07:16内容来源:深圳工务署

新闻提要

这便是由工务署负责建设的深圳美术馆新馆与深圳市图书馆调剂书库项目。

  二. 多部门协同作战

  龙华两馆的设计工作较为复杂,需要多个单位参与配合。工务署作为建设单位,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从一开始介入便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并确立了设计例会机制,做好与各相关部门和设计单位之间的沟通。

  在工务署的全面统筹下,市美术馆、图书馆作为使用单位,从艺术展馆等要求角度出发,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和方案诉求;ksp事务所作为境外设计机构,通过与使用单位充分地沟通交流,对项目建设意义及功能需求有了充分理解,在其最初概念设计的基础上不断地优化完善;市文体局与龙华区政府也对设计方案表示了充分认可。

  三. 让思想碰撞出“火花”

  除了并肩作战,工务署还与使用单位、设计单位共同组成学习小组,对国内多个优秀美术馆案例进行实地调研,总结考察报告并相互交流心得。为实现项目建设目标,提升设计质量,工务署通过设计工作坊、专家评审会、项目咨询库、专题汇报等方式,为各有关单位表达意见、交流讨论、达成一致创造良好的条件。

  设计工作坊: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坐在一起“头脑风暴”,集中解决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敲定方案优化方向,提升工作效率。

  专家评审会:除内部交流外,邀请业界专家评审(美术馆与图书馆分别召开专家评审会),把控设计质量,提供宝贵意见。

  组建咨询库:邀请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类别,而精于各自领域的人员,组建项目咨询库,为项目建设提供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对其他项目的管理工作也大有裨益。

  专题汇报:在整个前期设计过程中有序地插入专题汇报,如景观、幕墙、结构等,对海绵城市、美术馆画库与顶棚遮阳、图书馆智能立体书库与日照分析等进行专题研究。通过前期细致的考虑,设计质量的提升,尽可能为后期施工减少障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