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这两座“水晶体” 将成深圳文化新地标!

编辑:陶倩2017-02-22 07:16内容来源:深圳工务署

新闻提要

这便是由工务署负责建设的深圳美术馆新馆与深圳市图书馆调剂书库项目。

 

  未来三年,在深圳市龙华新区,两座相互呼应的“水晶体”将盛装绽放。它们各自不同而又整体划一,暗合回握,对话彼此。这便是由工务署负责建设的深圳美术馆新馆与深圳市图书馆调剂书库(以下简称“龙华两馆”)项目。

  龙华两馆作为与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相匹配的公共建筑,将是深圳这座城市重要的象征物,其建筑设计的应有之义便是体现城市精神与文化内涵。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深圳市新的文化地标,同时成为全国的文化亮点。

  深圳美术馆新馆以国家重点美术馆为建设目标,是一个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推广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的综合美术馆。深圳市图书馆调剂书库是深圳市大型公共文化设施,既是市“图书馆之城”建设的基础配套工程,也是深圳作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重要资源平台。项目选址紧邻龙华新区的红山地铁站,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

  一. 整体设计

  该项目设计方案由德国ksp尤根恩格尔建筑师事务所(以下简称“ksp事务所”)与深圳筑博设计集团联合中标。建筑方案由三部分组成:美术馆、图书馆和中间开放式的文化展示空间。

  两馆造型如太极互动,中间运生成“气”(能量之源)。

  公共广场,尽显老子“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的哲学思想。

  城市概念

  营造开放的城市空间,并成为城市轴线的一个端点。

  设计师试图提供一个开放的可以与艺术、文化零距离交流的城市空间,并带动提升整个区域的艺术气息。

  美术馆66米的出挑屋顶可以遮阳避雨,人们在此可以脱离城市的喧杂,享受艺术带给来的安宁。

  两馆的建筑表皮采用U型玻璃作为外墙装饰材料,使建筑晶莹剔透更具现代艺术氛围,建筑的基座采用石材立面增强了建筑的统一性。

  二. 多部门协同作战

  龙华两馆的设计工作较为复杂,需要多个单位参与配合。工务署作为建设单位,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从一开始介入便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并确立了设计例会机制,做好与各相关部门和设计单位之间的沟通。

  在工务署的全面统筹下,市美术馆、图书馆作为使用单位,从艺术展馆等要求角度出发,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和方案诉求;ksp事务所作为境外设计机构,通过与使用单位充分地沟通交流,对项目建设意义及功能需求有了充分理解,在其最初概念设计的基础上不断地优化完善;市文体局与龙华区政府也对设计方案表示了充分认可。

  三. 让思想碰撞出“火花”

  除了并肩作战,工务署还与使用单位、设计单位共同组成学习小组,对国内多个优秀美术馆案例进行实地调研,总结考察报告并相互交流心得。为实现项目建设目标,提升设计质量,工务署通过设计工作坊、专家评审会、项目咨询库、专题汇报等方式,为各有关单位表达意见、交流讨论、达成一致创造良好的条件。

  设计工作坊: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坐在一起“头脑风暴”,集中解决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敲定方案优化方向,提升工作效率。

  专家评审会:除内部交流外,邀请业界专家评审(美术馆与图书馆分别召开专家评审会),把控设计质量,提供宝贵意见。

  组建咨询库:邀请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类别,而精于各自领域的人员,组建项目咨询库,为项目建设提供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对其他项目的管理工作也大有裨益。

  专题汇报:在整个前期设计过程中有序地插入专题汇报,如景观、幕墙、结构等,对海绵城市、美术馆画库与顶棚遮阳、图书馆智能立体书库与日照分析等进行专题研究。通过前期细致的考虑,设计质量的提升,尽可能为后期施工减少障碍。

  阶段性成果

  经过各部门的合作努力,目前已基本完成了项目方案优化,进入初步设计阶段。

  《境外机构合作指引》

  龙华两馆项目是继大运中心项目以来,工务署负责建设的又一个由境外机构设计的深圳市重大工程项目。在总结大运中心建设涉外工作及多年来政府工程建设的经验基础上,此次对龙华两馆项目的建设管理可期待会更进一步。

  为总结该项目一路走来的经验教训,工务署负责龙华两馆项目前期工作的工程师们正在牵头制定《境外机构合作指引》,该指引将为工务署其他项目,尤其是与境外机构合作的项目建设,提供参考借鉴,同时,也将会成为该项目对于深圳政府工程建设做出的另一项贡献。

  作为政府工程管理部门,工务署已经形成一套严谨的合同管理制度,通过合同对各个工程项目、各个工作阶段实施管理。《境外机构合作指引》将会为项目合同管理,尤其设计管理工作,提供一套较为完善的指导。

 

  “深圳工务署”微信公号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负责市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水务和交通工程项目除外)的资金管理、前期审批事项报批、招投标管理、预决算和投资控制管理,政府公共房屋本体结构性维修工程的监督管理,对部分适合的建设项目组织实施代建制。

  关注我们,了解政府民生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