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打造整治样本 共和农批专业化打理市场占有“市场”

编辑:陶倩2017-02-17 08: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市场积极自查自改,投入大量财力和人力,全面消除各类市场乱象。

 

市容环境

告别“脏乱差”,远离“湿臭滑”

日前,记者走进该市场生鲜肉菜摊位看到,地面没有“脏乱差”,没有“湿臭滑”,鲜肉摊档整齐划一,擦拭干净的灯罩透出红光,照着干爽整洁的地面,犹如走进规范的超市。记者走访中,一名女摊主正在用水反复冲洗台面。

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十分注重环境卫生,专门聘请了12名清洁工人,每天分早、中、晚三班,每人包干责任区域进行清扫保洁。市场垃圾清运委托第三方公司,餐厨垃圾和经营垃圾分开清运。每个月,市场用于肉档、鱼档、菜档、公共区域的清洁水电费约5万元,每天夜间都要进行彻底冲洗。

此外,该市场还为肉档、海鲜档建立了专门的环保污水处理系统;引进了“四害”消杀生物技术,使市场“告别‘脏乱差’,远离‘湿臭滑’”。

消防安全

定期培训,让商户掌握消防技能

为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市场负责人称,他们先从自身利益开刀,拆除了108间棚屋,租金损失连同赔偿达150多万元。为确保商户无阁楼、无住人、无明火做饭等违规现象,市场从源头管理,将这些要求早早写入招商合同中。

此外,该市场还组建了一支义务消防队,除了巡查消防安全隐患,保障消防通道畅通外,还指导商户们掌握灭火器使用等消防技能。“每年我们都会举办消防培训。”该负责人介绍。

去年,该市场通过深圳市创建“平安市场”考核验收,获评“平安市场”。市场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努力打造农批市场的治理样板。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黄忠文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