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打造整治样本 共和农批专业化打理市场占有“市场”

编辑:陶倩2017-02-17 08: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市场积极自查自改,投入大量财力和人力,全面消除各类市场乱象。

共和农批市场肉档区整洁有序。

共和农批市场。
 
 

在农批行业巨头云集的深圳,农贸市场如何走出一条新路子?开业不足3年的共和农批市场,选择摆脱粗放式管理,通过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管理团队,提升市场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1月中旬龙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第一阶段考核验收中,共和农批市场总分入围前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市场积极自查自改,投入大量财力和人力,全面消除各类市场乱象。日前,记者前往该市场探访,各摊位整洁有序,没有人们印象中的“脏乱差”,也没有“湿臭滑”。

 

档主自觉冲洗台面。
 
 
 

规范管理

把市场管理当成一份事业来做

位于梅龙路旁的共和农批市场前身为共和工业园,2013年还是一片废旧的工业厂房。共和村斥资2000万元进行“工改商”,于2014年将其打造成民生菜篮子工程,可使用面积达36000平方米。开业至今,该市场克服场地等硬件因素制约,不断调整规划布局,使经营结构更为合理。

走进市场办公区,墙上整齐悬挂着各项管理制度。市场负责人杨海滨介绍,市场注重团队管理建设,建立了人事行政管理、绩效考核等制度,将各项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比如,市场建立的内部督查队伍每天负责巡查、监督,发现各种问题后会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督办,与个人绩效考核直接挂钩。

在团队建设方面,市场注重引入高素质人才,其经营人员文化程度普遍较高,多名管理者具有高等学历,且专业对口。“我们一直把市场运营管理当成一份事业来做,努力打造最好的农贸市场。”杨海滨说。

 

食品安全员正在检测农产品。
 
 

食品安全

建立检测中心,严把农产品质量关

市场内,有一间整洁的玻璃房,室内陈列着各种专业检测设备,由市场聘请的专职检测人员正在对蔬菜等进行抽样检测。

为防止危害市民身体健康的不合格农产品进入市场销售,一年前,在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指导下,该市场年投数十万元建立这个“检测中心”,配备了8名有资质的食品安全管理员。每天,检测人员都会使用这些检测仪器快速检测筛选蔬菜、水果中农药残留等。每个月,抽检农产品样品达上千批次,检测试剂等成本达3万多元。

对检出的不合格产品,市场管理方将向商户下达“检测不合格告知书”,由商户签字后在驻点市监执法人员监督下予以销毁。不仅如此,涉事商户还将上“黑名单”并在市场内予以公示,失去参评“诚信商户”资格。

市场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建立农产品准入台账,构建起一套溯源机制。市场每周都会检查包装食品的条形码、QS生产许可标志,对过期食品和无QS标志食品立即下架、公开销毁,并对商户进行处罚。市场与全体租户签署了食品安全等承诺书,并收取诚信保证金进行约束。食品安全和质量严把关,已成为市场商户的共识。

 

市容环境

告别“脏乱差”,远离“湿臭滑”

日前,记者走进该市场生鲜肉菜摊位看到,地面没有“脏乱差”,没有“湿臭滑”,鲜肉摊档整齐划一,擦拭干净的灯罩透出红光,照着干爽整洁的地面,犹如走进规范的超市。记者走访中,一名女摊主正在用水反复冲洗台面。

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十分注重环境卫生,专门聘请了12名清洁工人,每天分早、中、晚三班,每人包干责任区域进行清扫保洁。市场垃圾清运委托第三方公司,餐厨垃圾和经营垃圾分开清运。每个月,市场用于肉档、鱼档、菜档、公共区域的清洁水电费约5万元,每天夜间都要进行彻底冲洗。

此外,该市场还为肉档、海鲜档建立了专门的环保污水处理系统;引进了“四害”消杀生物技术,使市场“告别‘脏乱差’,远离‘湿臭滑’”。

消防安全

定期培训,让商户掌握消防技能

为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市场负责人称,他们先从自身利益开刀,拆除了108间棚屋,租金损失连同赔偿达150多万元。为确保商户无阁楼、无住人、无明火做饭等违规现象,市场从源头管理,将这些要求早早写入招商合同中。

此外,该市场还组建了一支义务消防队,除了巡查消防安全隐患,保障消防通道畅通外,还指导商户们掌握灭火器使用等消防技能。“每年我们都会举办消防培训。”该负责人介绍。

去年,该市场通过深圳市创建“平安市场”考核验收,获评“平安市场”。市场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努力打造农批市场的治理样板。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黄忠文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