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最美农村回迁房火了!住进了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

编辑:陶倩2017-02-10 00:35内容来源:扬子晚报

新闻提要

吴冠中笔下的旧时江南,白屋连绵成片,黛瓦参差错落,曾经是寻常巷陌,多年后却是很多人记忆中永远回不去的故乡。

  东梓关村旧貌资料图

  或许可以用“缘分”来形容,虽然没赶上曾经那一拨回村自建老宅的浪潮,方家却因祸得福地住上了“最美回迁房”。

  说到村里造这批回迁房的初衷,场口镇城建办主任章明成表示:“首先是太多村民向村里提出要重建老宅,但是土地指标不足,原村庄房屋建设密集,已无多余空间新建房屋,更重要的一点是,东梓关村北面临着富春江,村里有80幢明末清初的历史建筑,自然和人文条件都好,如何在发展村庄的同时延续村庄传统风貌,形成自身的特色,恰好也是场口镇领导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于是,在2013年后,场口镇东梓关村历史文化古村落的保护和利用工程提上日程,与此同时,建造杭派民居示范点的安置计划也开始进行,选址村南一片农田,共向39户村民征地25亩,并邀请了gad·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来完成属于东梓关村的“美丽乡村”设计蓝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