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最美农村回迁房火了!住进了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

编辑:陶倩2017-02-10 00:35内容来源:扬子晚报

新闻提要

吴冠中笔下的旧时江南,白屋连绵成片,黛瓦参差错落,曾经是寻常巷陌,多年后却是很多人记忆中永远回不去的故乡。

  东梓关村“杭派民居”一期建设中的俯瞰图

  项目总设计师孟凡浩曾在微博上写道:“从设计到竣工,历时两年,曲折艰辛,失控中的坚持……”记者联系到孟凡浩,对于东梓关村项目,他充满感慨。

  “说起在失控中坚持,作为乡村农居设计建造,可以说是民心工程,政府邀请我们设计,但施工企业则是由政府公开招标后,最低价中标的单位。我们要面对的是一群对建筑并不是太专业的村民和施工单位,施工过程中遇到太多问题需要多方博弈协调。”

  他举例说:“比如围墙部分,起初施工单位建议将围墙全部取消,我们坚持设计方案,双方开始拉锯,最后在场口镇党委书记王龙华的支持下,我们双方各退一步,围墙仍然保留,这是传统民居肌理的重要部分,但为了施工方便只得将原先设计图中每一户不同的围墙统一成一样的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