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最美农村回迁房火了!住进了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

编辑:陶倩2017-02-10 00:35内容来源:扬子晚报

新闻提要

吴冠中笔下的旧时江南,白屋连绵成片,黛瓦参差错落,曾经是寻常巷陌,多年后却是很多人记忆中永远回不去的故乡。

  设计模型

  另一大挑战来自成本造价上的控制,如何让农民在有限的经济条件下,以低成本实现生活品质的改善,无疑是一大难题。于是,本着低造价兼顾设计需求的想法,选用了最经济的砖混结构形式,以白涂料,灰面砖与仿木纹金属格栅等商品化成熟材料为主。

  整整两年时间,孟凡浩及团队几乎每周都前往东梓关村,最终的成果没有辜负他的一番心血。

  “其实最大的亮点是抛开了一味地仿古,而是用现代的抽象线条来展现传统民居的神韵。”这是首个杭派民居示范项目,也是孟凡浩及其团队第一个真正意义上为农民设计的房屋,借鉴了吴冠中笔下的江南民居,温婉内敛、简约大气,远看分明已融入乡间,近看却丝毫没有拘泥于传统建筑形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