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加强工业地产管理 推动龙华实体经济发展

编辑:胡安坤2018-08-15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期,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就工业地产发展有关情况作出重要批示。龙华区高度重视,区委书记余新国立即作出部署,区领导张纳沙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题研究。8月初,在区经促局的牵头组织下,区发改、财政、科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龙华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赴长沙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学习考察在规范工业地产发展方面的先进管理经验。

寻先进经验

强化工业地产管理

近年来,众多中介介入珠三角工业厂房租售,令租赁市场出现一批炒作工业厂房的二房东,他们掀起的热火朝天的“圈厂运动”,导致工业厂房租金节节攀升,对实体经济造成极大伤害。该情况引起马兴瑞的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深圳市政府积极行动起来,着手对各区工业厂房租赁市场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研究相关对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支持工业发展。

在此背景下,区经促局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前往长沙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寻求工业地产发展的先进管理经验。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2000年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湖南首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该经开区工业地产以社会资本投资为主,建筑型态主要是单层钢结构厂房、高端写字楼、独栋别墅式总部和产业综合体等。目前长沙经开区工业厂房租金水平比较稳定,大约为每个月25元/平方米。

除长沙经开区外,学习考察组还现场调研了三一工业城。三一重工以营业收入383.35亿元、利润20.92亿元,在最新的《财富》中国500强中位居榜单第194位,排名行业第一,在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混凝土搅拌站、搅拌运输车等主要工程机械分榜单中,三一的品牌关注度排名行业第一。三一魔豆仓创新中心,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作为三一集团旗下全新打造的创新中心,以智能制造产业为牵引,着重引入与设计、传媒、互联网方向的优秀项目、初创企业和精英人才。三一集团旗下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填补了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化建设上的空白,帮助制造企业进行物联网应用,致力于给各工业细分行业进行赋能、创新和转型。

借他山之石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学习考察组在长沙期间,与长沙经开区召开座谈会,围绕两地工业地产、园区和厂房的服务与管理展开交流,深入讨论了工业园区入驻项目产业投资强度、产值税收标准、后续监管协议等内容。

据介绍,长沙经开区2018年4月出台了《关于规范工业地产发展的实施细则》和《工业地产联席会议制度》,规定工业厂房只能出租给法人企业,配套用房不得出售;与所有工业地产项目签订《工业地产补充协议》,对工业地产的招商、运营、租售、服务、监管、自持比例和租售对象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实行工业项目入驻园区预审机制,组织产业、建设、规划、国土、消防、安监和环保等十多个职能部门,对拟入驻企业进行审核,把好准入关。

长沙的经验极具借鉴意义,调研结束后,学习考察组结合座谈会和龙华园区现场调研情况开展讨论,并形成初步工作建议。学习考察组初步认为龙华应加快建设一批区属标准化通用厂房投放市场,加强工业厂房租赁市场监管,并严格限定工业厂房租用对象为工业法人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企业法人。该结论将在区内实际的基础上进一步被完善,力争为实体经济发展扫清障碍。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聂细文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