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北站“U彩”入选2018春运“情满旅途”全国十大运输服务品牌

编辑:胡安坤2018-08-14 09:4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深圳北站“U彩爱心服务”荣获2018年春运“情满旅途”活动运输服务品牌称号,是全省唯一一个获奖服务品牌。

只要你到过深圳北站,对于“红马甲”“橙马甲”应该不陌生,当你需要帮助时,这些热心的志愿者会第一时间提供专业服务,即使是在除夕、大年初一,北站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爱心服务全年无休。近日,深圳北站“U彩爱心服务”荣获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五部委授予的2018年春运“情满旅途”活动运输服务品牌称号,全国有十个服务品牌获得这一荣誉,深圳北站“U彩爱心服务”是全省唯一一个。

记者了解到,以旅客的需求为导向,民治街道联合深圳北车站党委构建起“U站+S站+爱心指引台+爱心问询台+U彩爱心家园”的服务平台,每天至少有60名义工开展服务,周末和节假日增加到120名以上,在全国各大交通枢纽中率先实现义工服务的全覆盖。4个精致小巧的服务U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设立“流动图书馆”,免费为旅客提供上网、饮水、雨伞、手机充电、电话报平安、急救药物等服务,满足市民出行的紧急需求;S站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拥有北站公交派出所、北站枢纽中心、民治司法所、民治义工联、民治市场监督管理所5个成员单位,为出行市民提供乘车咨询、消费投诉、司法调解、民警求助、义工服务等一站式服务;U彩爱心家园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重点旅客提供爱心通道,是全国所有火车、汽车站中唯一一座完全从旅客需求出发并进行多功能分区服务的爱心家园,公益用地约400平方米。

2018春运期间,深圳北站“U彩爱心服务”为旅客送上了冬日温暖。除了提供交通引导、购票咨询等常规服务外,还有多项特色项目。如爱心接力,在深圳北站成立帮扶志愿者服务小组,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服务对象提供“U站(或地铁)—验票口—爱心家园(候车室)—站台”多点相连的一站式服务;暖手咖啡相伴回家,联合爱心企业为旅客准备了热腾腾的咖啡,以减轻舟车劳顿的疲惫感;姜汤送暖,为旅客送上一碗精心熬制的姜汤,让身体和心都暖呼呼;“小资旅包”舒适回家路,开启“小资”返乡模式。整个春运期间,“U彩爱心服务”不打烊,民治义工大年初一还在U站前拍下喜气合照,向各地旅客拜年。

在U彩爱心家园放置的留言簿上,记者看到了许多旅客在此留言,写下对义工的感激之情,而在此服务的义工,也表示自己收获满满。市民袁慧慧今年读大二,当她还是个初中生时,就在爸爸的带领下到北站当义工。昨日,袁慧慧正好在U彩爱心家园值班,得知“U彩爱心服务”获得荣誉的消息,她深感自豪。2018年春运,她和爸爸、妈妈都在北站当义工。“我寒暑假都会过来,同学们去打暑期工,我来这当义工。”和袁慧慧“搭档”的彭大姐今年66岁了,她告诉记者,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大家都很开心。

旅客留言

“感谢深圳北站爱心服务站的同志们对老年人和儿童的关怀,你们辛苦了,在全国各地的车站爱心服务中,深圳北站的服务是一流的,向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致敬。”

爱你们的旅客——北京老人

(龙华新闻记者王雪敏/文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