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正风肃纪反腐 区纪委监委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

编辑:胡安坤2018-08-14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反腐倡廉千秋业,国盛民兴万代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龙华区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擦亮巡察利剑,打好监督检查组合拳,创新开展回访监督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意志,推动管党治党和正风反腐工作向纵深发展,为龙华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严刑重典者成,弛法宽刑者败。龙华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一组数据充分印证了龙华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决心。今年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举报118件,立案81宗81人,同比增长37.3%,其中,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5名,重点查办了龙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某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该案涉案金额巨大、涉案人员众多,对4名被调查人依法采取留置措施。

与此同时,深挖彻查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及时受理群众有关涉黑涉恶问题的举报反映,重点筛查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问题线索。在区纪委监委指导下,观澜街道纪工委联合公安机关并线查办,发现观澜街道陂老股份合作公司原董事长黄某某等涉嫌团伙敲诈勒索、破坏生产经营的问题线索,公安机关经过侦办对6名人员予以刑拘。今年6月,该案在全省、全市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中国纪检监察报、南粤清风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此外,加强对街道执纪审查的领导和指导。区纪委监委压实街道党工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今年以来,6个街道共立案53宗53人,同比增长100%,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挺纪在前抓早抓小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一直以来,区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把好廉洁风险防控关。

一经发现苗头性问题,区纪委监委就及时进行谈话提醒。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全区共开展谈话提醒15163人次,同比增长5.5倍,其中处级以上干部谈话提醒4591人次,同比增长3.2倍。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工作,加大问责力度,全区实施问责71人次,其中安全生产事故问责19人次。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特别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区纪委监委还制作了窗口单位工作作风专题暗访片,在区委常委扩大会上播放,引起较大反响,相关部门迅速整改。同时,紧盯重要节点,在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廉政提醒,倡导廉洁文明庆节,预防节日腐败和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6月6日,全市首家以道德文明、廉洁诚信、修身自律为主题的廉政教育基地“道德风范馆”在龙华区正式开馆。道德风范馆位于龙华文化艺术中心,总面积约550平方米,设有名人篇、伟人篇、榜样篇、传承篇、典故篇、家训篇、楷模篇、警示篇等八大主题展区。该馆通过展板文字介绍、信息化触控屏幕、视频语音播放、180度全息投影、VR技术等高科技形式呈现,展示了古今中外240多个道德人物故事、名人大家箴言和反面典型案例。前来的参观者可以真切地领悟到道德之真谛,将传统道德文化精华、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时刻谨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截至目前,道德风范馆共接待2260人参观,其中接待单位预约56批次,参观人数2025人;接待个人参观235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