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旧日时光 追寻老城记忆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09 15:51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观澜古墟,与东门老街、沙井清平墟、沙头角老街一起,并称为深圳“四大名墟”。

福城街道丹坑老村内一口古井至今仍在使用。

古村落依山傍水而建,排屋形制,水塘、古井、宗祠、碉楼古色古香,构建成独特的客家居住风情。

建于民国时期的观澜街道牛湖老村启明学校旧址。

贵湖塘老围入口处“通庆门”的牌匾能让人感受到浓郁历史气息。

观澜古墟红楼匠心别具的建筑风格让人怦然心动。

岁月老了,老城似乎也成了记忆。曾经的年月里,老城散发着青春和活力,繁华和热闹是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每个城市,都有一条属于它的古老巷道;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最留恋的色彩;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段老城记忆。或许,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种道不出的老街情怀,无论城市如何快速发展,不变的是,我们记忆中老城的那些景观,从中可感受到浓郁历史气息。

历史建筑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浓缩,记载着城市经历的世事沧桑。近日,记者走访了观湖、福城、观澜三个街道,寻访记忆中的老城故事。历经百年,观湖、福城、观澜三个街道的优秀建筑记载了城市历史文化中最生动的部分。古墟、老街、古建筑、古民居,形成了观湖、福城、观澜三个街道古文化的中心地带,而遍布各地的古村落、古碑楼、古宗祠、古学堂,更是三个街道古文化的直接传承所在。世事变迁,岁月的长河不断向前流淌,也许老城的一些事物终将变成记忆,但老城是值得骄傲的,它的一切展现着曾经的昌盛和繁荣,彰显着深厚的底蕴和开放的胸怀。老城虽老,可一天也没有停止发展与成长,旧城改造会让这里凤凰涅槃,再现辉煌。而它的未来,必将在变迁中诉说着发展与兴旺。

老城的过往,让我们看见了观湖、福城、观澜三个街道的未来,我们对于她的感情,早已深入骨髓。往事如烟,时代变迁,记忆还能独白,老城依然还在。记者用镜头记录下这曾经的时光,即使我们老去,也有回忆陪伴。过去的岁月,我们温情回望,未来的梦想,观湖、福城、观澜三个街道将努力续写。

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文/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