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松元厦社区“振能联席会”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编辑:杨维易2018-08-13 10:0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振能联席会成为松元厦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又一平台。

松元厦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清洁日活动清理“一平米花园”内垃圾。

深圳新闻网8月12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小花园施肥的问题,由于技术含量较高,由我们市政部门负责落实。”“德胜路增设垃圾箱的任务由城建部门拿出合理方案。”……8月10日,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市政、城建、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等7个部门及组织的负责人参加了一场特殊的会议――振能联席会第一次会议。让这些社区干部倍感意外的是,会上给他们“安排工作”的既不是上级主管部门,也不是社区党委,而是认领了社区“一平米花园”的居民代表。

“上次‘振能互助会’上居民反映的,居民自己解决不了的社区公共事项及公益服务,我们就拿到‘振能联席会’上来商议,由社区党委牵头,社区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共同协商解决。”深圳市福田现代社工事务所驻松元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主任黎健兰介绍说,新成立的“振能联席会”,是继“振能互助会”后,松元厦社区新建立的一个“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按照目前社区探索推广的解决群众诉求“三事分流”工作法模式:即政府管理事项及公共服务等“大事”,由政府部门负责解决;社区公共事项及公益服务等“小事”,由社区党委牵头,社区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共同协商解决;居民个人事务和市场服务等“私事”,由群众自行解决或寻求市场服务。“振能互助会”主要承担解决居民“私事”,“振能联席会”主要承担解决居民反映的社区“小事”。

“今天的会议确实感觉到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以往工作任务主要是由上级部门安排,今天是直接对接社区居民需求,可以说是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听到了居民们发自内心的掌声。”社区市政部门负责人赵甫娃虽然对这次的会议形式感到意外,但面对居民代表的热烈掌声,他有满满的成就感。

“形成居民群众的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必须建立主体权利行使机制,树立“居民是社区建设的主体”“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完善居民在社区公共事务中当家做主的权利行使机制。同时建立诉求回应机制,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社区归属意识。”松元厦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陈杏儒表示,只有改变“管控思维”才能创新社会治理,从“一平米花园”认领,到振能互助会成立,再到振能联席会成立,社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平台的建立,正一步步“倒逼”社区治理秩序的再造,社区工作由过去“单边推进”――落实上级部门安排,向“双向互通”――同步解决居民诉求转变,社区的职能也由治理向服务转变,“共建共治共享”平台的逐步建立与完善,让社区治理出现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