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加快推进市、区重点文体项目 让市民享文化发展成果

编辑:彭桂红2018-08-10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成立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体设施的建设,将重点文体设施项目纳入龙华区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围绕建设“一城四区”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市、区重点文体项目建设,切实提升基层文体设施水平,力争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龙华文化发展成果,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稳步推进市级重点文体场馆项目


市美术馆新馆项目。位于民治街道腾龙路与中梅路交会处,总占地面积为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暂定),功能定位为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推广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的综合美术馆。目前项目设计方案正在优化中,同步开展可研修编、地下停车规模论证、智慧停车研究、立面材料选择分析、概算编制等前期工作,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


市图书馆调剂书库项目。位于民治街道腾龙路与中梅路交会处,项目总占地面积为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6.6万平方米(暂定),功能定位为深圳市“图书馆之城”建设的市级唯一配套之城,打造成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重要资源平台。目前项目设计方案正在优化中,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


深圳书城龙华城项目。位于龙华街道梅陇路龙华广场旁,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功能定位为全新一代书城文化综合体,具有跨界综合效应的创意文化平台,集文化阅读、创意设计、休闲娱乐、教育培训、商业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文化生活中心。项目已于2017年9月提前开工,预计将在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市博物馆自然馆项目。位于福城街道观光路和观兴东路交会处,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初步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3.2万平方米,功能定位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集展示教育、收藏研究、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第一座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修编工作,可研报告报市发改委审批中,力争今年第三季度移交市建筑工务署开展初步设计工作。


深圳市文化馆新馆项目。位于民治街道民康路旁,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定位为创新型文化艺术市民通识培育基地、市民多门类文化艺术(场地、师资、设备)共享营、市民文化参与性体验休闲展演中心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文化(民间艺术)交流广场。项目目前已完成可研报告、初步地质勘查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的编制,下一步将开展可研申报和初步设计工作。


加快推进区级重点文体场馆新建项目


观澜体育公园项目。位于福城街道观光路以南、观兴东路以北,占地面积约6.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功能定位为以游泳项目为主,羽毛球、乒乓球项目为辅,并配套篮球场、网球场等多功能场地的综合性体育场馆。项目已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


简上体育综合体项目。位于民治街道新区大道与简上路交会处东南角,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功能定位为集游泳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网球馆、击剑馆、跆拳道馆及室外篮球场和室外器械健身场地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场馆。项目已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


龙华文体中心项目。位于龙华街道清湖社区梅龙路与华建路交会处,总占地面积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功能定位为集体育馆、群团中心(青少年宫)、足球场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体育休闲中心,打造成为区级公共文化体育综合服务的标志性项目。项目已于2018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


区三馆(区文化馆、图书馆、区大剧院)项目。位于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横坑水库旁,三个项目选址同一地块,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功能定位为集图书阅览、美术展览、艺术培训、文艺演出、会议论坛、文化交流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区级综合性文化中心。目前区前期办正在组织设计单位等相关单位根据综合交通规划研究四馆、溢洪道、横滨北路、澜盛一路的红线调整、溢洪道工程等相关事宜,进一步修改完善设计方案。


大浪体育中心项目。位于大浪街道布龙路与华旺路交会处东南侧,总占地面积约4.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功能定位为以足球、篮球、羽毛球等普惠性项目为主,户外特色运动为辅的公益性综合体育场馆。目前区前期办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公开招标,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


大浪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位于龙华区大浪街道布龙路与华旺路交会处,总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功能定位为集图书阅览、美术展览、艺术培训、文艺演出为一体的区域性时尚文化地标,同时结合大浪时尚创意小镇举办各类时尚活动,辐射福田、宝安、东莞、龙岗等周边一小时都市圈。目前区前期办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公开招标,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


民治体育公园项目。位于民治街道民治大道和民康路交会处,占地面积约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功能定位为集室外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极限运动场、儿童活动场为一体的体育综合体。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意见书手续办理,已取得环评批复、可研批复,已完成污水处理费测算及BOT招标方案,区环水局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及社会风险评估工作,力争今年开工建设。


新彩极限运动公园项目。位于龙华区梅林山郊野公园北区。公园景观面积15.8万平方米,广场铺装2.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9.2万平方米,道路工程0.6万平方米,功能定位为集全民运动、专业训练、极限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多功能城市公园,主要功能区包括全民健身登山径、极限运动训练区、滑板公园以及自行车道等。目前该项目由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前期工作。


全力推进区级文体场馆升级改造项目


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升级项目。位于观湖街道人民路和滨河路交界处,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集公共文化服务、公共体育服务和文体产业经营三大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标准、多功能群众文化体育中心,并同时满足举办区级单项体育专业赛事的要求。目前区前期办正在推进项目初步设计、概算编制工作,力争今年开工建设。


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升级改造项目。位于龙华街道,东临梅龙大道,南靠东环二路,紧靠龙华文化广场。改造前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层数地上五层,地下一层,建筑高度23.6米。本次提升改造主要内容包括群艺馆、影剧院、图书馆、会议报告中心、办公区等区域。目前龙华街道已开展项目科学论证,明确了方案调整方向,目前已正式移交前期办开展可研修编、方案优化等前期工作。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龙协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