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书记信箱回音壁:锦绣新村雨水管道预计8月改造完

编辑:彭桂红2018-08-10 09: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施工人员在锦绣新村进行雨水管道改造。


龙华区社区管网改造工程还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近日,龙华市民通过“书记信箱”反映了龙华锦绣新村以及大浪街道福轩新村因管网改造工程施工引发的噪音扬尘、出行难等问题,同时质疑工程效率和效果,希望工程队加快施工进度,有关部门能够加以协调和监管。


市民盼望工程早日完工


居民郑小姐来信称龙华街道锦绣新村因改造地下管道修路已好几个月了,居民每日生活在沙尘之中,店主更加苦不堪言,结果一下雨还是会出现“水浸街”情况,不禁怀疑这样的“改造”是否有效果。8月8日,记者来到市民所反映的锦绣新村,一探究竟。


当天上午,记者在锦绣新村看到,该村有多个工程点在同时开工,正在开挖的区域实行围挡全封闭,已经开挖尚未填埋的区域则用密目绿布覆盖着,每隔一段时间,洒水车进行洒水抑尘。尽管如此,沿街的店铺还是会受到影响,店面大门蒙上灰尘,店主每天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做生意。一便利店店主表示,“路面开挖,路不好走,灰尘大,停车不方便,只能盼望着早日完工,别无他法。”


至于郑小姐反映的“水浸街”情况,记者在工程队负责人带领下,来到了锦绣新村的“最低点”三联九路55号楼附近。沿街的快餐店老板陈女士告诉记者,汛期期间,雷暴天气增多,这里多次遭遇了积水,积水曾漫进处于地势较低的店铺。她表示,“希望这些工程完工后,能真正改善这条街的积水情况。”


标本兼治解决内涝问题


在“最低点”可以看到,该处附近增加了几个漏水箅子,一条临时建设的雨水沟。经了解,这些举措是为了应急而采取的临时措施。据工程负责人朱俊介绍,除了地势原因,现状管道老化、破损,排水不畅,也成了锦绣新村内涝的原因。另外,经龙华市政排查发现,河道加固挡墙施工造成排水管栓塞,雨水河道出口的施工暂未完成,这也造成了锦绣新村内涝。为此,他们采取了一些措施,短期内,第一步在积水处临时新建一条雨水沟,接入河道;第二步增加人手,对内涝处无法排除的积水进行抽排。“短期措施只能‘治标’,只有加快新建管道进度,将雨水接入市政主管道,才能彻底解决内涝问题。”朱俊表示。


现场了解到,现在锦绣新村雨污分流管网工程经过设计变更,将三个雨水出口合并为一处,雨水主管道下游管径也由原来的600毫米增大至1500毫米,增加管道雨水排放效率。目前施工队正在紧锣密鼓开工,雨水管道改造工程预计8月底完工。


另悉,在新建雨水河道出口完成之前,龙华市政公司将每日巡查排水管阻塞位置,及时疏通,保证排水通畅,三联工作站则负责内涝范围的卫生保持工作。区环水局已要求各施工单位加快施工,施工过程中加强现场环境管理,做好防扬尘措施,及时恢复路面,尽快恢复居民正常生活。各单位形成24小时值班制度,应对三防突发情况。


来信选登


来信内容:大浪福轩新村两个月前开挖修水管,两个月还没修好,一下雨就变泥浆池,走路到处粘泥巴,效率也太低了。


区环水局回应:经核查,大浪福轩新村属于龙华河流域雨污分流管网完善工程;已要求施工单位加快施工,加强现场环境管理,尽快恢复路面。预计9月份完成该区域的管道铺设。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刘镇涛/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