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暑期生活有大餐 社区娃们欢乐多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08 16:04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松元厦社区小朋友下厨做美食。


章阁社区孩子们外出采风写生。

“学校放假,社区开学”,这可是龙华区各社区的“传统”。连日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访发现,全区6个街道各社区为社区娃们准备的暑期活动“大餐”可谓丰富多彩。忙着体验生活、忙着自我充电……社区娃们充实的暑期生活着实欢乐多。

体验

小鬼们来当家社区管理乐趣多

“奶奶好,您的小狗没有牵绳,在小区里面遛狗要牵绳的。”“这些车位上怎么这么多垃圾,回去要告诉爸爸妈妈们不要在停车场扔垃圾。”……进入暑期,观湖街道鹭湖社区的大街小巷,出现了一群“爱管事”的小朋友,看到有不文明行为,他们都会出面制止和劝导。原来,这是由一群文明小使者组成的“鹭湖社区暑期少年文明队”在社区开展文明巡查。

“鹭湖社区暑期少年文明队”成立于7月25日,成立前期,社区特邀请法律等专业人士进行培训授课,现场引导少年对小区或者社区一些不文明现象进行督察。文明队由辖区30名孩子组成,最小的不到6岁,最大的18岁。每天早上7点—8点和晚上7点—8点,为少年文明队巡查时间。

每天早上7点,小队员们都会准时随同安保人员和老年义工队的爷爷奶奶们开始巡查,发现不文明行为时,会立马上前进行劝导。这些“小大人”说起话来头头是道,他们管事儿,大人们都不好意思不听。每天早晚巡查时,小队员们都会把不文明现象记录下来反馈给管理处,当第二天小队员再“回头看”时,基本都被处理得干干净净,让这些小队员成就感满满。

小鬼们来当家,社区管理别有一番乐趣。在民治街道民强社区,同样有一群社区娃当起了“小小网格员”。排查安全隐患,入户了解居民需求,宣传惠民政策……他们个个身穿“迷你”网格工作服、手臂佩戴红色徽章,个头虽然不大,但态度认真,赢得了居民的称赞。

在上岗前,网格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社区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让每一位小小网格员清楚认识岗位职责。接着小网格员们分为5组,跟着网格员查找各种安全隐患,走访网格居民……

“老板您好,我是民强社区的小网格员,来检查您店里的消防设备等情况,请您配合。”民强社区一便利超市内,一位小网格员认真地向店家介绍自己。过程中,小网格员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遇到不懂的及时提问。“虽然又热又累,但是我觉得很开心,更体会到网格员叔叔阿姨们工作的不易。”其中一名孩子有感而发。

“变身”为小小文明使者、小小网格员……孩子们在体验中学到了更多书本外的知识。而大浪街道大浪社区的12名孩子则在这个假期体验了一把乡村生活。他们来到河源市紫金县上书村,成为大浪社区第三季“情系山区”青少年乡村生活体验活动的主角。活动中,12名孩子入住上书村当地家庭,与当地孩子同吃同住,开启了农村生活模式。他们离开了父母,抛开手机和电脑,结识同龄孩子,了解乡村孩子读书不易;他们走进大自然怀抱,近距离了解农村的山峦、河流、农田和农作物。更为难得的是,在活动的第二天,孩子们来到田间,亲身体验农村劳作。他们到当地菜园中拔花生、摘青菜,到田间去割稻谷、捡稻穗,还帮助当地居民一起做午餐,个个忙得汗流浃背,却不亦乐乎。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