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坚持爱心助学28年的王金云 让失足者拥抱新生活

编辑:彭桂红2018-05-31 14:5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王金云获得深圳好青年提名奖。

他,坚持爱心助学28年,至今已和家人一起资助了近百名在校贫困学生;他是广东省作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之一,出版有《阳光下》等5部著作;2003年,他创立义务安置帮扶更生人士的社会组织“阳光下之家”,在没有接受社会捐赠的情况下,15年来累计花费了个人积蓄500多万元;他公司的员工都申请成为深圳义工,公司员工每天坚持“微公益”行动,这已经成为一种企业文化,而他本人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了15000小时。他,就是爱心社会企业家王金云。

王金云今年39岁,1999年大学毕业来深圳工作,当年他就申请成为一名深圳义工。“刚开始做义工的时候,并没有想把公益当作一份事业去做,坚持久了就成了一种习惯,而如果要我放弃‘阳光下之家’,我宁可用自己的左手去做交换。”一路走来,王金云内心愈发坚定。

花费500万元

帮扶1000多名重点青少年回归社会

“‘阳光下之家’是暖意融融的家,如果回家的路太长,先到这儿歇歇脚。”2003年9月,王金云在南山区创办“阳光下之家”,专注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工作、安置帮扶重点青少年等志愿服务活动;2012年、2016年,王金云又分别在宝安区、龙华区设立“阳光下之家”更生人士安置帮扶基地。

为了方便“一对一”安置帮扶重点青少年,方便求助者联系,“阳光下之家”虽有过6次搬家的经历,但王金云一直保持它所有的联系方式,如热线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箱、QQ号码、微信号等不改变。通过“一对一”服务,至今王金云已劝服了60名犯案在逃人员主动向警方投案自首;帮扶了200多名出狱青少年找到工作,他们中无一人重新犯罪;劝导700多人放弃了犯罪或重新犯罪的念头,900多人走出了服刑的阴影。

为了提高自己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专业水平,王金云正在攻读法学博士课程,并在深圳发展了100多名由法学专家、心理学家、资深刑法律师等组成的专业志愿者队伍,还在全国发展了500多家爱心合作企业(单位)加入。

在“阳光下之家”成功服务的1000多个典型案例中,有一名叫周三石(化名)的服务对象,2008年他在王金云的劝导和陪同下向上海刑警总队投案自首,后被判处缓刑。在王金云持续关爱和帮扶下,以及周三石老家司法行政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周三石创业成功,此后其企业主动安置帮扶了50多名出狱青少年,他曾被评为“汉阴县综合治理先进个人”“陕西省优秀创业青年”等。该案例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2013年度保障民生典型案例。

回想“阳光下之家”成立之初的几年,王金云痛苦过、无助过,也想过放弃,但“周三石”们的蜕变就是王金云坚持下去的动力。王金云始终认为,一个人无论过去犯过什么罪,自他走出高墙的那一刻开始,他就是一个正常人,应该给他们生活的阳光,让其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并通过自力更生,努力做一个对自己及家庭负责任的人。

“阳光下之家”成立之初就在网上公开声明不接受社会的捐赠,其支出主要依靠王金云稿费收入和其企业的部分利润支持,至今已花费了王金云个人500多万元的积蓄,现在他每年还要为“阳光下之家”的发展投入50多万元。

15年坚持

“阳光下之家”有了永久的“家”

2016年5月,在福城街道团工委的支持下,阳光下之家服务门店“圳能量青年之家”正式落户龙华区福城街道桔塘社区。它既是辖区开展青少年预防违法犯罪、就业创业帮扶、心灵倾诉、义工活动和交友等服务的门店,也是“阳光下之家”服务项目向社区延伸的一次有力尝试,实现了零距离接触辖区重点青少年,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该项目荣获了龙华区委政法委2017年十大社会治理创新项目。

王金云的脚步还在继续向前,把“阳光下之家”当作一生的事业去经营,王金云花费几百万元在龙华区观澜大道玫瑰轩购买了永久性办公室,并提供给“阳光下之家”使用,让其有一个永久的“家”;他还一次性捐赠200万元,在深圳市民政局登记注册“深圳市阳光下之家慈善基金会”(筹备),该基金会成立后将专注于帮扶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会,同时为“阳光下之家”的服务对象就业、创业提供必要的帮助。

“虽然依靠我个人的力量,‘阳光下之家’坚持了15年,但每年从高墙里回归的人士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只想让它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并通过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和不放弃,让更多在黑暗中奔走的更生人士能看到一丝丝生活的亮光。”对于未来,王金云和他的团队正在筹建“阳光下公益村”,希冀已投入了近百万元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帮扶更生人士就业创业项目“阳光下养车”能在全国每个县市开一家品牌形象店,经过5-10年的努力让其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社会企业,并立志做社会企业中的华为。

事实上,早在1990年,还是初中生的王金云就开始用节省下来的零花钱资助贫困同学上学,一直没有间断过,至今已坚持了28年,目前他和家人已资助了近百名贫困学生上学。“人的一生一定要拼尽全力去做一件事情,不管结果如何,等到老了你才有资格说‘我曾经奋斗过’。28年爱心助学、15年义务安置帮扶更生人士,我知道自己拼尽全力要去做的是一件帮助别人改变命运的事情,它会比做一个伟大的企业还更困难,但我坚信人心是向善的,你爱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爱你。同时,我还坚信,自己心里有阳光的人,才能给别人带去阳光。”王金云说。(注:“更生人士”,社会帮教志愿者对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人员的统称。)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张树堂/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对话

让处于黑暗的人看到亮光

龙华新闻记者:是什么信念让你坚持打造“阳光下之家”?

王金云:没有人天生就去犯罪,很多人是因为无知或一时冲动才走上犯罪道路。曾经的过错已经用刑期抵销,走出高墙的他们应该重获新生。我带着志愿团队为失足者构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阳光下之家”,面对多数人远远避开的失足者,这里用真诚与关爱拥抱他们,给他们提供蜕变的起点。这些年,一个个成功的案例,都鼓励着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龙华新闻记者:“阳光下之家”发展到今天,你对它的期望是什么?

王金云:“阳光下之家”坚持了15年,但每年从高墙里回归的人士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它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更多在黑暗中奔走的更生人士能看到一丝丝生活的亮光,也吸引更多人加入我们的爱心志愿者团队。目前,我们也在尝试一些创业项目,希望更精准地帮助到更生人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