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法院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

编辑:彭桂红2018-05-31 14: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但一家人磕磕碰碰发生争吵在所难免,为更好地解决家庭的纠纷类案件,龙华区人民法院设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致力于引导民众以调解的方式来化解婚姻家事纠纷。

据了解,2017年8月,龙华法院与区妇联共同成立龙华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龙华法院工作室,全面推动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迄今共受理案件163件,在庭审前已调解或撤诉案件44件。据悉,自2018年4月2日龙华法院全面受理各类案件以来,该工作室化解矛盾纠纷的效果十分显著。截至目前,工作室共受理婚姻家事案件140件,在庭审前已调解或撤诉案件27件,庭前调撤率达19.29%。

区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将以“四步走”来完成任务:一、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将强化组织保障,出台《关于建立龙华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的方案》,指派专业律师等人员专驻工作室担任婚姻家庭纠纷的调解员,与法院进行诉前联合调解工作;二、建立工作机制、建立沟通协商制度,以及建立调后回访制度;三、深化体系,以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机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工作室工作机制;四、通过加强宣传引导,以工作室为平台,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引导社会民众优先选择调解的方式来化解婚姻家事纠纷。(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通讯员 苏华文 庄小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