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对口帮扶紫金 去年4414人摘掉“贫困帽”

编辑:胡安坤2018-04-07 02:01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龙华和紫金,原本相隔甚远,却因要一起奔向小康生活的目标携起手来。

 

精准扶贫和平村光伏电站项目。

黄花村茶园产业基地。

互结对子 一对一精准脱贫

记者了解到在黄花村有一个非常令人期待的项目,“进山的路已经修了出来,现在荒山也已经种上了茶,接下来还将继续推进‘黄花庄园’的项目,未来这里是非常可期的。”大浪街道扶贫队队长期待地说到。“黄花庄园”是以“茶园特色+农业体验”为主题,通过产业融合,延伸多个茶文化休闲娱乐产品,可以满足游客多样化的休闲娱乐需求,以茶文化为基调,将农业生产、乡土休闲生活及自然田园生态相结合,延伸不同主题活动贯穿整个园区。

黄花村入股“黄花庄园”项目,按协议每年可获得固定分红收入20万元,分红期限25年,该项目为当地村民创造了300多个就业岗位,还针对可开发贫困户,按1KW/人的标准在茶园山顶建设光伏发电站,将美丽茶山和光伏长廊完美融合,形成独特的茶电融合扶贫格局,建成后将为贫困户带来长达25年的收益。

据了解,2017年以来,大浪街道对口帮扶的黄花村真抓实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多举措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慰问帮扶等工作,一年下来,贫困户的家庭人均年收入有比较大幅度的提高,2017年预脱贫户共计28户130人,均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6883元以上的脱贫标准。在2018年1月省、市巡视督导的过程中,巡视组给予黄花村“认识到位、责任落实、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的高度评价。

“光伏扶贫项目可以让闲置的屋顶、晒在身上的阳光发电变成钱,村民们都非常期待,”当天下午,阳光明媚,观湖街道扶贫队长看着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告诉记者,“光伏发电不仅可以增加经济收入,也是一种环保的项目。”义容镇由观湖街道和民治街道帮扶,以光伏扶贫项目变“救济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借“光”发电实现扶贫长效“造血”。

“精准扶贫安全村光伏电站项目”是观湖街道为帮助义容镇稳定脱贫推进实施的重点项目,项目利用安全村安全小学楼顶、村委会楼顶以及租赁贫困户闲置用地,在2017年完成建设一个100千瓦分布式光伏太阳能电站,所发电能全部出售给南方电网。项目收益前五年归安全村28户可开发贫困户所有,每户每年可增收3500元,后续部分归安全村委会集体所有。未来,义容镇将打造9兆瓦光伏电站,并于今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观湖街道还根据各贫困村不同特点,按照一村一品模式推进百香果、春甜桔等农业特色产业项目,让贫困村走农业、生态、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的脱贫致富新路子,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在加快脱贫的同时协助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

据了解,观湖街道已在对口帮扶的紫金县义容镇三个贫困村启动实施产业发展扶贫工程、劳动力就业扶贫工程、社会保障扶贫工程、教育文化扶贫工程等八大扶贫工程共40多个项目。此外,今年观湖街道将协助全面完成安全村“村摘帽、户脱贫”的脱贫攻坚任务,迎接省市县检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