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对口帮扶紫金 去年4414人摘掉“贫困帽”

编辑:胡安坤2018-04-07 02:01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龙华和紫金,原本相隔甚远,却因要一起奔向小康生活的目标携起手来。

 

建设中的紫城工业园。

产业共建 两地共创无限可能

一片连一片的黄土,一座又一座的砂石堆,在紫城工业园内,建筑车辆穿梭其中,机械的轰鸣和金属的撞击声此起彼伏。作为对口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龙华区不断加大产业资金投入力度,自2014年6月以来累计投入产业资金2.48亿元。

紫城工业园作为龙华区与紫金共建的产业园区,是对口帮扶工作的重点。记者了解到,紫城工业园规划总面积10.6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项目面积约2.7平方公里,将重点发展新材料、新电子、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配套物流仓储和服务业,预计今年底可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和基础设施建设。

“从破土动工到开园纳企,紫城工业园只用了4个多月”,紫金县委常委、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总指挥谢秉波难掩激动的心情。

规划设计上,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紫城工业园生产生活配套设施齐全,未来可实现产城互动及产城融合。首期项目周边现有污水处理厂、县人民医院、中小学校、幼儿园、酒店餐饮和商住小区等配套设施,规划配套的设施还有220千伏变电站、县汽车站、物流仓储中心。整个园区以山地为主,在规划方面立足自身优势,突出特色,保留原有的三座高山和两个湖泊,在周边兴建休闲生活设施,融入客家元素,致力打造客家生态工业小镇。

据介绍,现阶段供水、供电、排污排水等配套设施已基本完成建设,具备条件接纳企业入园建设。到目前为止,已签约入园企业16家,在谈企业有30家,已签订框架协议17家。同时,为解决园区长远发展以及合作共建用地需要,二期征地面积4600亩已正式启动。

去年底,龙华紫金两地政府率先签署实施《深圳市龙华区、河源市紫金县产业共建合作协议(2018-2020)》,帮扶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借助龙华的帮扶力量,两地政府携手为“紫金速度”再加速,紫金正成为投资和发展热土,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中阔步前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