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区首套“行人闯红灯智能取证系统”在龙华街道启用

编辑:陶倩2018-03-30 09: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接下来有关部门还将考虑纳入个人征信记录,约束并震慑行人闯红灯交通陋习。

 

 

龙华街道交通预联办介绍,该系统运行以来,人民路与宝华路口行人闯红灯现象已明显减少,不少路人对这一创新举措点赞。据相关负责人分析,长期以来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屡禁不止,除了一些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外,交通违法成本低也是重要原因之一。闯红灯现象不仅影响龙华城市形象,也是交通管理一大难题,更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主因。龙华街道作为人口密度极大的老城区,城市交通管理迫切需求“电子创新科技”支撑,以加快规范交通参与者的行为和改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我们相信,随着这套系统落户龙华,势必对闯红灯这一交通陋习起到有效震慑作用。”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该街道将在辖区三联路与清泉路、梅龙路与东环二路等主要交通路口推广应用“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智能取证系统”,逐步完善“智慧交通”管理体系,切实改善龙华交通出行环境。

■短评

监督有实效

自律更为贵

行人过马路时无视红绿灯是城市交通管理的一大顽疾,不仅增加了自身的安全风险,也对社会公共秩序带来了不小的危害。而这位“斑马线上的电子警察”,通过先进的识别技术和铁面无私地点名曝光,不仅保障了路口通行安全,提高了通行效率,也大幅降低了行人过街管理过程中的人力成本,可谓是现代交通治理智能化的深刻展现。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而言,监督管理并非解决问题的终极手段,对行人闯红灯行为的约束还需要制度设计、舆论引导、宣传教育等多方面相配合。只有从源头上下手,促使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正确的交通意识、安全意识、规则意识,才能将文明出行的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从根本上破解行人闯红灯这一交通难题。而这,才是智能取证系统落地启用最根本的出发点。邢易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