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张雄汉:八大行动助推大浪在新征程中加速崛起

编辑:陶倩2018-03-12 09:0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谈改革创新

探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龙华新闻记者:我留意到,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大浪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上,大浪街道提出要全面推广同胜试点,打造龙华社会治理新样板。这项工作的基础何在?将如何去做?

张雄汉:在过去,由于治理力量分散、部门职责不清等原因,各类问题层出不穷。为了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我们去年在同胜开展了大胆探索,围绕“力量怎么整合、责任怎么撬动、长效机制怎么建立”,迈出了主动求变的第一步。经过一年实践,同胜的社区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社区治安持续好转,7类主要警情实现了同比下降。二是有力推进齐抓共管,隐患闭环处置率占比80%以上。三是执法效能不断提升,违建拆除宗数上升206%,安全违法罚款翻了3番,拘留人数同比增加了60多人。

能取得这些成绩,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四点:一是市、区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给我们大大增强了信心;二是对基层力量进行了大胆“洗牌”,激发了队伍活力;三是对隐患实行“闭环运作”,避免了“熟人熟脸熟社会”;四是实现了“数据智能”,变“人力采集”为“智能采集”,达到了减员增效的目的。

为了进一步推广铺开同胜试点,我们制定了社区治理三年规划,打算在去年基础上,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维稳、市容管理和社区服务水平。同时,我们还将大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和物业管理全覆盖,探索引进万科集团等社会力量参与城中村运营整治,真正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引导社区治理走上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发展道路。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莫丽娟/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彭鸿杰/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