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龙华区智慧水务平台试运行 河道管养将更“智慧”

编辑:胡安坤2018-03-02 11:0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河道管养员对河道周边绿化进行消杀。

 

部门反馈

河长制APP等智慧水务平台即将上线 已在试运行阶段

2017年,龙华区高质量完成8条黑臭水体治理,观澜河平均综合污染指数下降26%。河流环境的改善,治理与管养缺一不可。记者从区环保水务局了解到,龙华区全区范围共计24条河道,全部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相应资质的企业进行管养。其中,观澜河干流河道为市水务局直管,相应管养单位由市水务委托并进行管理。剩余23条支流河道由区环保水务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委托3家管养单位进行日常管养运维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日常安保巡查、保洁、“四害”消杀、白蚁防治、临时警示牌维护、沿河截污管道巡查等。目前23条支流河道共计安排183名工作人员从事相关工作,其中保洁员84名、安保巡查员99名。

如何提高河道管养水平?区环保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落后淘汰机制,不断加大对管养单位的考核力度,同时结合即将上线的智慧水务平台,提高管理效率和管养质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4月开始,区环保水务局将启动下一年度观澜河支流河道管养招标,并借助此次招标不断细化对管养单位的考核,加大对管养单位管养失误的处罚成本,同时采取落后淘汰机制,对于管养不力的单位将终止合同。

另外,目前河长制APP等智慧水务平台已在试运行阶段,即将上线。相关系统上线后将实现在手机上处理巡查、保洁、投诉、违法违规及突发事件上报等各类工作,极大提高主管单位管理工作效率,同时提高管养单位的管养质量。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邹文娜 刘镇涛 龚跃军/文 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