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智慧水务平台试运行 河道管养将更“智慧”

编辑:陶倩2018-03-02 07:4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相关系统上线后将实现在手机上处理巡查、保洁、投诉、违法违规及突发事件上报等各类工作。

 

如今,龙华文化广场对面河道旁边的休闲广场环境整洁舒适。

 

 

在河边跑步、遛娃、垂钓,观澜河已然成为龙华人休闲的好去处。同时,观澜河的一花一草、一水一鱼亦成为龙华人重点关注的对象。

家住清湖的哈先生每天坚持在观澜河边跑步,观澜河的一点一滴变化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旦发现问题,他会第一时间通过“书记信箱”反映问题。对于自己曾经反映的“观澜河上出现少量油污”“河道缺乏人员管理,两岸脏乱差,蚊虫漫天飞”等问题,哈先生很满意处理结果,并表示“很乐意为生活环境的改善多作一份贡献!”

市民声音

河道缺乏管理致脏乱差 治理后的河流应该加强管理

2017年12月30日,哈先生向“书记信箱”写了本月第二封信,反映龙华文化广场对面河道旁边的健身运动观光道因为缺乏人员管理,导致道路两边脏乱差,蚊虫漫天飞等问题。大概半个月前,他还反映过观澜河出现油污现象。哈先生希望这些问题能引起龙华区政府和河长的高度重视,尽快采取措施加强管理,给龙华人一个舒心美丽的好环境。在哈先生看来,经过大力整治,观澜河确实有了明显改观,但治理后更应派员加强管理。

“书记信箱”网络办公室接到哈先生的来信之后,立即转发至区环保水务局进行协调处理。区环保水务局“接手”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核实情况,经核实,哈先生所指河段为观澜河干流,由市水务局直接委托相关河道管养单位开展日常巡查、保洁工作。随后,区环保水务局将信件反映的内容转发至观澜河干流河道管养单位,并要求针对市民投诉的问题加强巡查,加大保洁和消杀力度,确保河道环境干净、整洁。

2018年2月28日,记者致电哈先生,哈先生表示很满意处理的结果,除了有相关部门回复信件以外,还有工作人员专门致电解释办理情况。哈先生说,“作为在龙华生活的市民,很乐意为生活环境的改善多作一份贡献,还将继续关注观澜河。”

 

观澜河清湖段水清岸绿。

 

实地走访

观澜河干支流日常管养到位 巡查人员希望加强宣传

记者走访观澜河(清湖农批市场-龙华区政府大楼段)了解到,河道保洁员每天会对全河道流域开展卫生保洁、绿化管养工作,包括清理河里以及两岸的垃圾,清除杂草;河道巡查人员每天都会巡查,劝导下河游玩者离开、上报河道安全隐患等。观澜河管养项目现场负责人黄华中告诉记者,除了每天进行安保巡查和保洁以外,管养工作人员还会每个月开展“四害”消杀、白蚁防治,不定期维护、加装安全警示牌等。据了解,为配合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自2017年起,河道管养单位还需着重巡查沿河截污管道,以保障黑臭水体治理成果。针对河道存在的新增排污口、截污管道溢流现象,巡查人员若发现须第一时间转报龙华区市政管理有限公司处置,这已成为河道水质实现长治久清的重要一环。

对于市民投诉的脏乱差以及蚊虫多问题,黄华中表示,市民投诉的河段已经成为重点管养范围,从今年1月开始加大了保洁力度和加密“四害”消杀频次,该河段也成为重点巡查段,严防垃圾落地、入河,至今未发现“回潮”现象。黄华中还透露,管养公司对每条河道的管养有具体的方案,接下来会针对每段河道的实际情况对方案进行细化调整,比如说植被茂密的河段会增加“四害”消杀次数,人流密集的河段会增加巡查和保洁次数等,尽力做好河道管养工作。同时,他希望政府和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呼吁居民自觉做到“垃圾不落地”,共同维护观澜河的环境。

 

河道管养员对河道周边绿化进行消杀。

 

部门反馈

河长制APP等智慧水务平台即将上线 已在试运行阶段

2017年,龙华区高质量完成8条黑臭水体治理,观澜河平均综合污染指数下降26%。河流环境的改善,治理与管养缺一不可。记者从区环保水务局了解到,龙华区全区范围共计24条河道,全部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相应资质的企业进行管养。其中,观澜河干流河道为市水务局直管,相应管养单位由市水务委托并进行管理。剩余23条支流河道由区环保水务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委托3家管养单位进行日常管养运维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日常安保巡查、保洁、“四害”消杀、白蚁防治、临时警示牌维护、沿河截污管道巡查等。目前23条支流河道共计安排183名工作人员从事相关工作,其中保洁员84名、安保巡查员99名。

如何提高河道管养水平?区环保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落后淘汰机制,不断加大对管养单位的考核力度,同时结合即将上线的智慧水务平台,提高管理效率和管养质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4月开始,区环保水务局将启动下一年度观澜河支流河道管养招标,并借助此次招标不断细化对管养单位的考核,加大对管养单位管养失误的处罚成本,同时采取落后淘汰机制,对于管养不力的单位将终止合同。

另外,目前河长制APP等智慧水务平台已在试运行阶段,即将上线。相关系统上线后将实现在手机上处理巡查、保洁、投诉、违法违规及突发事件上报等各类工作,极大提高主管单位管理工作效率,同时提高管养单位的管养质量。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邹文娜 刘镇涛 龚跃军/文 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