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强力攻坚减存量 节后首战拆除违建5.5万平方米

编辑:陶倩2018-03-02 09:1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福龙路西侧违建拆除现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曾群荣 曾小舟 文/图)为持续巩固当前全区平稳可控的查违局面,打响春节后“控增量、减存量”工作首场硬仗,3月1日,龙华区全区六个街道集中部署、统一行动,出重拳对前期排查发现的影响市容市貌、城市规划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等情况的多处违法建筑予以执法拆除,拆除面积达5.5万平方米。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区一届二次党代会以及区两会精神,确保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相关工作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坚决打赢2018年查违治违硬仗,龙华区有关领导在春节前即对春节查违防控及2018年查违治违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春节前已组织全区6个街道,对辖区内近6万平方米的多处违法建筑开展了集中统一执法清拆,夯实了节前防控基础。春节后,区、街道两级查违部门迅速落实区委区政府“拆字当头”工作要求,以过期临建、主次干道两侧违法建筑、严重影响规划、存在安全隐患等违法建筑为重点,选取了一批典型存量违法建筑,启动大规模集中拆除行动,强势吹响节后查违治违攻坚号角。

在龙塘特大桥地段与福龙路西侧违法建筑群拆除现场,在区分管领导的现场督战指挥下,民治、大浪两个街道启动联合执法行动,多部门联动实施集团作战。随着现场多台大型挖掘机铁臂高扬,违法乱搭建轰然倒下。该区域原建有占地近1.4万平方米的砖墙结构、铁皮搭建物,饮食商铺和花木场连成一片,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危害高铁的安全运行。

据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顺利拆除该处违法建筑群,民治、大浪街道查违部门在依法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后,逐户上门宣讲法律政策,耐心劝离商家租户尽快搬离,同时多次与土地出租方、承租方等多方利益人协商拆除事宜。通过前期大量艰难的工作,该处盘踞多年的成片乱搭建群被夷为平地,彻底消除了该区域的安全隐患,助力提升城市品质。

同日,观湖街道对松元厦社区观平路一处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永久性建筑启动拆除,为观澜河流域(樟坑径河)河道综合整治以及观平路改造等项目扫除施工障碍;大浪、福城街道分别对高峰社区在立昌厂内、福民社区博格厂内影响城市规划的、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启动拆除;此外,龙华街道富康社区富驰大厦旁、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永丰源后山多处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乱搭建,以及观澜街道大富社区平安路、桂香社区桂盟厂旁一批过期临建被彻底拆除。

据了解,2017年龙华区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面积达373万平方米,提前一个月并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违建“减存量”任务,其中,拆除违法建筑总量排名全市各区前列,“两规”确权面积等单项指标持续排名全市第一,获得市领导的批示肯定。2018年,龙华区查违治违开启新征程,全区查违队伍将继续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严查严控违法建设“1+2”文件为主线,以严控违建“零增量”、拆除消化“零容忍”、管控违建“零事故”为目标,深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一级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拆除处置,同时以过期临时建筑、城市主次干道两侧违法建筑、严重影响城市规划以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无法整改消除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等作为拆除重点,继续开拓工作思路,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凝心打好查违共同责任部门的“组合拳”;勇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聚力打好拆违治违“主动仗”,重拳开展各类拆违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打赢2018年查违治违攻坚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