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车牌竞拍直逼10万 人大代表帮你想这么多

编辑:陶倩2018-01-18 15:2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市人大代表胡桂梁接受记者采访。

 

深圳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潘润华 王营波)在深圳买车“上牌难”已众所周知,日前,有网友针对深圳直逼10万的车牌竞价提出建议,他认为市政府可效仿上海等地实施车牌回购,以防止车牌炒作致使价格虚高。1月17日,记者就此采访出席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他们对此发表了怎样的看法呢?

杨勤:深圳汽车存量已超出可容纳量的50%以上 车牌回购值得探索

据市人大代表杨勤介绍,深圳现在车存量为325万辆,而深圳可容纳量最大值为200万辆,换而言之,目前汽车存量已超出可容纳量的50%以上,这也成为了深圳限牌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还告诉记者,早在深圳车存量仅为150万辆时,他就向市人大递交限牌建议。

作为较早一批提出限牌建议的代表,杨勤认为这一问题最核心的是资源缺乏,“车只是一种代步工具,但如果深圳每人一辆车,那城市肯定是无法容纳的。”在他看来,限牌只是一种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的方式,市民应从思想和观念上转变,“现在日本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大众都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并不是区分社会财富和身份地位的方式”。

对于日趋上涨的车牌价格,他觉得这是深圳经济增长、市民收入竞争力增强的表现,“车牌竞拍是以政策和规则的方式来达到相对公平的目的”。

对于网友提出的车牌回购方式,杨勤认为这是一种可探索的路径。他指出,车牌竞拍其竞拍内容是一种车牌使用权,他建议市政府建立一种制度,对竞拍所得且将弃用的车牌通过费用折算的方式进行回购。如某车主以10万元竞拍得一车牌号,当车主使用两年后退回该车牌使用权即可返还部分费用。

而对于市民建议的参照积分入户方式来进行积分获取汽车牌照,杨勤认为这在操作上太过复杂,同时操作主体难以确定,因此不具有可行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