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2017节能宣传月正式启动

编辑:陶倩2017-11-24 07: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一年一度的工商业企业节能宣传活动,已经成为倡导企业节能新风尚的重要举措。

 

低碳龙华任重道远 共同参与成为关键

尽管在绿色发展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作为产业大区,部分中小企业对能源消耗和浪费认识不足,节能减排依然任重而道远。昨日的节能宣传月启动,不仅仅是一个仪式,更成为区经促局倡导全区工业企业实现绿色制造,共同为实现低碳龙华添砖加瓦的良好互动平台,并要求辖区工商业企业将本次节能宣传活动的宗旨带入企业持续推进。

绿色产品——就是在其生命周期全程中,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对生态环境无害或危害极少,资源利用率高、能源消耗低的产品。其包括四个环节:一是设计环节,要求产品质量优、环境行为优;二是生产环节,要求实现无废少废,综合利用和采用清洁生产工艺;三是产品本身品质,要比一般产品更体现以人为本、提高舒适度和健康保护及环境保护程度;四是废弃物便于处置。

绿色工厂——是制造业的生产单元,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属于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支撑单元,侧重于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建设绿色工厂,将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绿色园区——是指积极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利用无害或低害的新工艺、新技术,大力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实现少投入、高产出、低污染,尽可能把对环境污染物的排放消除在生产过程之中的产业集聚园区。绿色园区评价体系包括了能源利用、资源利用、基础设施、产业、生态环境、运行管理等6个方面的绿色化指标。园区评价则包括园区企业不得使用国家列入淘汰目录的落后生产技术、工业和设备,不应生产国家列入淘汰目录的产品等等。

昨日的启动仪式现场,不少与会者和市民认真看完了环绕在会场周边的宣传展板,对于如何践行节能低碳,如何实现绿色制造有了全新的认识。一位与会企业代表告诉记者,绿色、节能这些词都不陌生,但以前只觉得是个概念,不外乎就是节水、节电、少排污水废气,看了宣传才知道绿色低碳有标准规范,非常具体和细致,以后需要加深对此方面的了解才行。

而在启动仪式现场,区内企业成功实施并取得良好绩效的节能技术优秀成果、节能减排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方法也被集中展示出来,磁悬浮空调、腾势电动车、净化水设备、回收废电池等一一亮相,给众多与会企业家以启迪,充分发挥了项目的示范带头作用。

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节能低碳已成为当今时代共同主题,进入了每个人的现实生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节能宣传月就是希望通过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宣传活动,创造强大宣传声势,使节能低碳深入人心。同时号召企业家们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进一步增强节约能源的紧迫感,将节能低碳作为一种社会责任、一种生活理念、一种文化传承,要从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资源和碧水蓝天的角度出发,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整体部署节能工作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倡导节能新风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的几年中,我局将加大对节能法律法规贯彻与执行的宣传力度,推动全区节能低碳的深入开展,倡导清洁生产、绿色消费和低碳生活。”

据悉,该局将按照国家、省市节能工作的整体部署开展相关工作,在园区循环化改造、绿色体系建设、绿色清洁生产等方面推进辖区工商业企业节能减排,争取更多的企业取得国家级绿色称号,为实现绿色制造低碳龙华贡献自己的力量。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吴湘斌/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