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对难点、重点逐项突破 龙华街道攻坚城市管理治理“四大难题”

编辑:陶倩2017-11-17 08: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容巡查员规范摆放共享单车。

 

今年以来,龙华街道紧紧围绕市“城市质量提升年”、区“城市建设年”工作要求,经过持续整治,辖区市容秩序明显改善,林业管理质量提升,非法建筑“零增量”,执法工作趋稳向好。

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城市管理治理“顽疾”,如违规设置广告招牌、泥头车沿途撒漏、共享单车乱停放、“门前三包”落实难四大问题。针对这“四大难题”,龙华街道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回归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轨道上,对难点、重点逐一突破,逐项落实。

 

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招牌。

 

重拳出击 拆除违规设置广告牌

大型户外广告面积大,拆除周期时间长、难度高,需要安排吊机分块拆除,同时拉好警戒线做好周边安全防范措施。部分当事人有抵触心理,不愿意配合执法,与执法人员产生语言甚至肢体冲突,易发生群体事件,导致拆除工作难以进行。

部分违法广告破损严重,甚至有掉落可能,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针对该现象,执法队把拆除龙观路、梅龙路两侧大量违法户外广告作为切入点,制定行动方案,利用2天时间重点完成违规广告设置情况的排查摸底工作,8天内严格按照计划分工表对这两条路段进行整治。

为确保按时完工,执法队加班加点,夜以继日深入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10天共拆除违法广告283宗。执法队认真总结经验,举一反三,立即组织队员在辖区全面开展户外广告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拆除违规广告3244宗。

 

向商户派发“门前三包”宣传单。

 

各司其职 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龙华街道于2016年8月正式成立“门前三包”商户自治联盟,与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力争将“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到实处。

然而,“门前三包”工作,存在“管得严、罚得重,容易产生矛盾;管得松,罚得轻,效果不大”的困局。针对这一问题,龙华街道不畏困难,组织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市容环卫科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各社区工作站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综合执法科联合社区工作站与商户对拒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的责任主体以及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的主体依法进行处罚;社区工作站加强宣传,制作宣传资料,把“门前三包”工作宣传到每个责任主体。对责任主体履行“门前三包”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龙华街道以龙园社区为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门前三包”商户自治管理,确保辖区各社区、城中村及各市场“门前三包”全覆盖。截至目前,《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率达100%。

 

严管重罚 布网严查泥头车“滴撒漏”

龙华街道作为工业重镇,有许多在建工地,违规泥头车肆意妄为,部分泥头车司机存在拒绝停车检查、伺机加速逃窜行为,严重影响交通且容易造成人员伤亡,也让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存在危险。

据了解,为解决这一执法难题,龙华街道今年共开展15次泥头车专项统一执法日行动,每晚十点至次日凌晨三点,定期在泥头车违法行为易发路段设置两个执法点,开展余泥渣土专项执法行动,逐渐形成常态化执法。采取严防死守、回头整治、集中攻坚等措施,对违法高发时段加大打击力度,对出现反弹情况的区域“回头”整治,对屡教不改违法人员加重处罚,有效巩固了前期整治成效。截至目前,查处违法泥头车111辆,罚款356700元,同比下降60%。

多措并举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共享单车方便了居民的生活,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但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因为共享单车并无固定停放点,导致部分素质不高的市民贪图方便,将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马路上导致交通堵塞,执法队每天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处理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

为了规范对共享单车的管理,执法人员针对骑行人员,通过现场口头宣传、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弘扬文明用车、规范停车理念,对重点路段实施全天候分时段徒步巡查。同时,执法队主动与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座谈,在介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基础上,希望共享单车企业规范经营,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坚决杜绝共享单车占压机动车道、人行道和盲道等现象。截至目前,共规范共享单车停放1462辆。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宋嘉瑜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