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整治 蹲守 移交 城中村乱摆卖治理有了“龙华路径”

编辑:陶倩2017-11-14 07:4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陆续打造出了和平小区、富联新村、共和小区等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城中村。

 
整治提升后的福茂新村环境干净整洁。
 
 

玉翠社区文化长廊一景。

 

乱摆卖一直都是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为破解这一顽疾,龙华街道持续探索一条新路子:先从“认清”它下手,从乱摆卖现象最严重的城中村“动刀”,着重从规模、性质、地域分布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细致研究、系统分析,持续摸索形成一套“整治—蹲守—移交”的治理模式。如今,经过多措并举、攻坚克难,龙华街道解决了锦绣新村等一批乱摆卖“重灾区”,陆续打造出了和平小区、富联新村、共和小区等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城中村。

背景 “双提升”之前,城中村乱摆卖严重

龙华街道地处深圳北商业中心,经济繁荣、商业旺盛。但与此同时,也存在城区老旧、城中村众多、人口密集、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统计数据显示,龙华街道辖区总面积19.18平方公里,日常服务管理人口68.8万(节假日突破100万),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达3.58万人,超过国内特大城市最密集区域。

作为原特区外老城区、人口高度密集的商业区,在“双提升”行动开展之前,龙华街道多个城中村甚至是主次干道,都存在大量流动摊贩,乱摆卖现象十分严重。在区主要领导多次督导下,龙华街道充分认识到,在城中村的治理上不仅要做到“把地扫干净,把脸洗干净”,更要深挖顽疾、根治沉疴,才能使整个辖区环境大改善。

为此,龙华街道以解决城中村乱摆卖问题作为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多措并举、狠下决心、攻坚克难,誓要啃下这块“硬骨头”,让城中村环境提升取得较为显著成效,也使辖区整体卫生水平和居民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乱摆卖在一定程度上可能给一小部分人带来生活上的便利,但更多地损害了群众的共同利益。比如影响过往行人和车辆正常通行、堵塞消防通道埋下安全隐患、兜售商品质量参差不齐、扰乱正常市场秩序、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等,乱摆卖所带来的种种问题令人担忧。”龙华街道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分析道,城中村乱摆卖具有机动性、隐蔽性、流动性、需求大、当事人法律意识欠缺等特点。且城中村乱摆卖普遍成规模性,互相联系,主要集中在夜间,形式种类多种多样,极易造成各种安全问题,使执法存在一定难度。此外,在执法过程中有的乱摆卖人员会抗拒执法,给执法工作造成困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