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顺利实现消除疟疾目标 连续9年未报告本地疟疾病例

编辑:陶倩2017-10-30 08: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实现消除疟疾目标龙华区做了这些工作

 

龙华区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制定的“2017年消除疟疾”的总体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做足经费保障、强化技术支持,重点采取消除疟疾传染源,阻断疟疾在当地传播的综合性防治措施,疟疾防治工作扎实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增强组织保障

印发《深圳市龙华区消除疟疾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提出17项具体指标任务。成立区消除疟疾行动综合协调小组,负责全区消除疟疾行动的组织实施、督导评估。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善疟疾等寄生虫病防治的专门科室,并配备专门人员,各医院、社康中心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区综合协调小组对消除疟疾行动执行情况,累计开展18次督导,确保计划有效落实。

2014年到2016年,全区投入疟疾防控的专项经费占全区传染病经费的19%以上,为消除疟疾提供经费保障。

开展技能培训,提高管理能力

举办12期消除疟疾技术培训,参训医生4518人次。

每年定期开展疟原虫鉴别,以及血片制作培训,2016年全区血片制作合格率达到100%。重点加强发热病人疟原虫血检和质控管理,发热病人年血检率为1.44‰,实现不低于辖区人口1‰的目标。

规范疟疾病例治疗,提高重症疟疾救治能力。严格按照“1-3-7”(1天内网络直报、3天内流行病学调查、7天内疫点处置)原则,加强疫情报告与病例核实,落实休止期治疗和重点人群预防服药措施。

完善监测网络,提升监测水平

建立并完善蚊媒监测系统,长期、系统、连续的收集辖区蚊种类、蚊密度数据,定期对辖区疟疾传播和流行开展风险评估。

开展健康教育,提高疟防意识

依托“4.26全国疟疾日”,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社区宣传栏等,广泛宣传疟疾防治知识,提高居民自我防护意识。

截至2016年,全区累计举办宣传活动171场次,讲座15场次,更换宣传栏154期次。在中小学校,开设疟疾防治健康教育课堂。

重点加强辖区涉外企业员工的健康教育,员工外派到疟疾疫区工作前,100%接受疟疾防治知识培训。

在深圳北站、龙华汽车站等开展出入境人员疟防知识宣传和防护60多场次。

防控重点人群,减少病例输入

龙华区是人口大区,流动人口集中。为此建立健全了信息通报制度,定期向公众发布境内、外疟疾流行状况和相关信息300多条,为出境人员提供及时、有效的疟疾防治咨询服务。

扎实做好出入境人员疟疾筛查,对12例输入性病例全部追踪随访。

辖区大型工程建设单位均为施工人员提供疟疾防护用品。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方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