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强力减存量 六街道集中火力拆除13万平方米违建

编辑:陶倩2017-10-30 08:5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拆违现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曾群荣 曾小舟/文 记者 陈建华/图)围绕深圳市“城市质量提升年”中心工作,龙华区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查违决策部署,近日再部署开展新一轮拆违治违热潮,全区强力攻坚减存量,开启治违新征程。10月27日,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龙华区六个街道统一行动,集中启动对6处共13万余平方米违法建筑的专项拆除行动,全区共出动查违执法人员635人次,执法车辆145台次,大型拆除机械36台。

当天福城街道率先启动拆除行动。在福民社区润塘工业园旁的拆违现场,随着副区长、龙华公安分局局长井亦军拆除命令的下达,多台大型挖掘机、炮机发出阵阵轰鸣,现场违法建筑纷纷倒下。与此同时,龙华区其他五个街道也集中力量同步启动声势浩大的清拆行动。市查违办有关领导、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及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当天行动还邀请了致公党龙华总支筹备组有关负责人士参加。

当日拆除的福民社区润塘工业园旁违建群位于一处山边,总建筑面积达3.8万平方米,地块内非法养殖、废品收购站、小作坊、乱堆乱放等乱搭建问题较多,安全隐患突出。福城街道直面辖区“脏、乱、差”和危旧房安全隐患问题,积极会同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实地研究制订周密方案,通过提前开展大量政策劝导等工作,确保拆除工作的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并实现最终彻底清拆。

今年以来,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在全面梳理辖区严重影响规划等“五加一”违建清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各街道联合城管、安监、供电、经促、国有土地储备中心等部门对各类违建进行全面排查,并以查处清拆大型、典型违建为切入点,不断健全查违共同责任部门横向联动机制,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确保拆违攻坚高潮不断,自该区“双提升”行动开展以来,辖区已连续25个月保持违建“零增量”。

据统计,全区今年已拆除消化违法建筑320.94万平方米,其中执法拆除234.37万平方米,两规确权消化31.01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总量,特别是拆除库内违法建筑总量排名全市前列。下一步,龙华区查违部门将继续不忘使命,砥砺前行,勇担当敢碰硬,奋力开启龙华治违工作新征程。

行动·数读

●观湖街道:将违建“减存量”和重点建设项目“拓空间”工作同推进同部署,当天对锦绣科学园内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存量违建进行集中拆除,为辖区重点产业园区建设腾挪出将近3万平方米建设用地,将大大加快锦绣科学园的建设进度。

●民治街道:加大对国有土地上违建查处力度,当天对位于新区大道与简上路交会处的连片临时建筑予以彻底拆除,释放8000平方米国有土地,下一步该地块将马上由区政府投资数亿元开工建设一处体育综合体,积极为服务民生发展拓展空间。

●龙华街道:敢啃重点区域违建“硬骨头”,当天对乱堆放工业垃圾、易燃易爆品等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的墩背工业区、宝华工业区开展联合清拆行动,拆除违法建筑共约10190平方米,一大批工业园区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大浪街道:以清理占用一级水源保护区、存在安全隐患、违反规划等三种情形的违法建筑为清拆重点,当天对茜坑水库水源保护区内、新桥塘工业区、安宏基工业区等多处违建进行强拆,拆除建筑面积达20170平方米。

●观澜街道:重点拆除阻碍城市发展的各类违建,当天对大富社区陂头下泗黎路137号影响外环高速建设的约1.8万平方米永久性建筑开展专项清拆行动,为省、市重点工程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提升城市品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