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全面落实河长制 坚决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

编辑:陶倩2017-10-30 08: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通过一系列综合整治,油松河民治段水体清澈,生态系统逐步恢复。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邓才斌 袁甲清/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颜杰/图)治水打硬仗,清流还复来。10月27日,民治街道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暨中央环保督察攻坚冲刺大会,贯彻龙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冲刺大会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按期完成治理任务,让辖区群众早日感受到碧水清流的优质生态环境。

建立“河长制”巡查制度 形成齐抓共管氛围

据了解,民治街道辖区地处观澜河源头,水域面积广、分布散,是全区水环境问题较突出的区域之一。辖区现有2条河流属于黑臭水体,沿河的城中村较多,通过城中村综合治理整治出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历史原因雨污混排现象仍较严重。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中央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是我国水治理体制和生态环境制度的重大创新,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民治街道作为省全面推行河长制街道级示范点,要用实际行动展现责任和担当。

水污染整治是一项复杂命题,除了有坚定的决心,更需要科学有效的机制进行保障。为向辖区居民交出满意答卷,真正实现“河长治”,《民治街道河长制实施方案》的出台,进一步完善和执行“河长制”机制体系,确定了治水的拳头举措,在街道、社区两级建立河长体系,明确河长职责、治水工作主要任务。

据悉,民治街道在推行“河长制”过程中,将建立河长公示制度,畅通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治水非凭“一己之力”能完成,将建立部门协作联动制度;建立流域统筹协调制度,实现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系统治理和联防联控;建立河长工作会议制度;建立定期巡查制度,街道级河长每月不少于2次巡查,社区级河长每月不少于3次巡查;建立健全河长制分级考核问责机制。

群众是绿色生态环境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民治街道还将发动、依靠、鼓励群众参与河长制工作。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河湖健康维护的宣传教育,招募一批热心环保公益的市民担任“民间河长”,引导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湖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和依法治水、齐抓共管的社会环境。

上午开完部署会 下午马上开展巡查

“河长制”工作定下了时间表和任务书,在民治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暨中央环保督察攻坚冲刺大会上,民治街道主要负责人强调,接下来,关键是要结合实际,突出工作重点,以创新的手段、实干的精神强化抓好工作落实。

记者了解到,民治街道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治水提质工程,目前距离年底只有2个月的时间,民治街道相关单位将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抢抓时间,确保年底圆满完成任务。

加大执法整治力度,民治街道环保所、执法队、水务管理中心等单位将组成联合执法队伍,深入开展“小散乱污”整治行动,坚持重典治乱、铁腕治污,严格处罚,从严治理河道污染行为。

抓河道治理,日常巡查监管是关键。各社区也将行动起来,发动股份合作公司、社区工作人员、联防队、市容巡查队伍等参与到河道监督管理中来,实施网格化巡查监管,确保及时发现、劝阻并上报各类污染、违法建设行为。

民治街道开完部署会后马上行动,当天下午,主要负责人便率队徒步巡河,从民治河横岭段至沙吓段,路程约3公里,在巡查中针对沿河发现漂浮垃圾、河道仍有排污口等问题现场联合相关部门制定解决方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