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顺利实现消除疟疾目标 连续9年未报告本地疟疾病例

编辑:陶倩2017-10-30 08: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广东省消除疟疾考核评估专家组对龙华区消除疟疾工作进行考核评估。

 
龙华区医疗工作人员定期接受镜检能力培训。
 
 
龙华区疾控工作人员在进行蚊虫滋生地及密度调查。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方捷 文/图)你知道什么是疟疾吗?你知道吗?龙华区至今已连续9年未报告本地疟疾病例,基本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10月27日,广东省消除疟疾考核评估专家组对龙华区消除疟疾工作进行考核评估。龙华区副区长刘大岭参加考核评估工作会。

龙华区属于原宝安县、宝安区,根据疫情报告资料记载,龙华区曾出现过三次较大规模的疟疾流行。消除疟疾一直是龙华人民的夙愿。近年来,特别是2011年国家、省、市下发了消除疟疾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后,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到2017年消除疟疾”的目标,在组织保障、经费投入、监测检测、规范处置、健康教育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卫生、教育、发改、财政、文体旅游等部门,紧密配合、联防联控,全区疟疾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疫情得到全面控制。监控数据显示,龙华区疟疾发病率由上世纪50年代的2113.63/10万,下降到2016年的0.11/10万,自2008年报告最后一例本地感染病例以来,至今已连续9年未报告本地疟疾病例,基本实现了消除疟疾的目标。

汇报会后,专家组兵分两路认真查阅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以及区人民医院水斗社区健康服务中心4家单位的疟疾防控资料,并随机抽调10名临床医生和4名实验室医生进行疟防理论知识和镜检能力考核,均满分通过。

经过细致详实的资料查阅和能力考核,考评专家组长在反馈会上表示,龙华区具备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政策、经费、人员保障到位,建立了覆盖全区各街道的“三热”病人监测网络和疟原虫镜检站,通过医务人员培训、传染源控制、休止期根治、健康宣教、媒介按蚊监测等综合防控措施的落实,消除疟疾工作成效显著。专家组一致认为,龙华区消除疟疾工作已达到县(区)级消除疟疾考核评估标准,考评成绩优秀,同意通过本次验收工作。

龙华区卫计局向专家组的付出表示感谢,并作表态性发言,表示将在传染源控制和管理、流动人口疟疾防治等方面查漏补缺、乘势而上,确保龙华区疟疾防控各项指标再上新水平、再出新亮点;将以此次考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防控体系,锲而不舍地推进疟疾消除工作,继续保持连续多年未报告本地病例的良好势头,坚决有效降低输入性病例例数,最终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健康策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环境改造与治理,清除疟疾传染源;继续加强疫情报告、病例核实、规范治疗、疫点处置、媒介防治等工作,切实推动龙华区疟疾防治工作向新的层次、更高标准迈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