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福城街道狠抓党建促进发展 切切实实服务群众

编辑:陶倩2017-10-17 09:0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党工委严格贯彻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进一步扩大了党建工作覆盖面。

 

党建触角延伸至城中村 党群服务更接地气

每天下午三四点,孙子午睡醒来后,孙琼玉就带着他来到楼下的章阁社区党群服务驿站,孙子和其他小伙伴游戏,她在旁边照看之余也可测血压、看书,或与三五街坊聊家常,“在这感觉舒服、方便”,从外地来深圳的她没感受到许多深漂老人遭遇的落寞与无聊。

提起章阁社区党群服务驿站,章阁新村的居民几乎无人不知。不过,他们也许不知道,章阁社区党群服务驿站是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党建触角的延伸。驿站面积不过100平方米,但服务项目却不少,可谓“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

在驿站及其50米开外的社区小广场里,章阁新村的居民几乎每天都能享受到贴心的社区服务,修家电、防暑降温“送清凉”、义剪、义诊、学烘焙等各色各类公益服务组织所提供的服务越来越丰富,驿站内的儿童乐园更是附近老少居民的心头好。

“驿站采取‘1+4’模式开展日常运作,即社区党委发挥统筹指导,整合多方资源,联合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义工、普通居民建立志愿服务队参与日常运作和活动开展。在这里,居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享受各功能的服务,党群服务驿站成了服务社区居民的温馨家园。”驿站负责人钟又佳说。

类似这种设在城中村人流密集场所的党群服务驿站,在福民社区狮径还有一个。虽然福城街道4个社区早已配备标准化建设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党群服务纽带,但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有着数十万人的福城街道来说,服务能力显然是不太够的。

“我们自街道成立以来就在考虑,怎样才能有效将各级各类党建资源串接聚合,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促进和谐、共享发展搭建舞台。”陈茹说,在这种思路主导下,党群服务驿站试点工作就在章阁新村拉开了,直至“1”变“2”,目前还在酝酿“2”变“4”,全面铺开这种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社区共融的积极探索。

接下来,福城街道还将探索将驿站作为“两代表一委员”和街道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阵地,组织其到驿站开展服务,了解、收集社情民意,使之成为社区居民的“新据点”、党群服务的“联络点”、社情民意的“聚集点”,让社区党建变得气氛更浓厚。

相关新闻